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热议建筑行业转型升级之路:顺势而为 主动求变

2018年10月23日12: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乔雪峰) 10月22日,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举办的首届中国建筑科学大会在京召开。此次会议以“智者创物”为主题,聚焦建筑行业科技创新,探索行业发展方向及趋势,共同探讨和展望中国建筑未来发展的理念与方向。

与会专家指出,随着日益增长的建筑需求及科学技术大变革的趋势,建筑产业唯有顺势而为,主动拥抱变革,形成以绿色化为发展理念,以工业化为发展方式,以信息化为发展手段,以标准化为发展保障的核心发展路径,才能实现建筑业的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大会现场,中国建研院董事长王俊发表了《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党的十九大对传统的建筑行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新能源、新材料、信息化等科技的快速应用和发展,会为建筑行业带来新一轮技术变革,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和标准化已成为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为保障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途径。

安全是城市建设的第一要素。在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以火灾安全为切入点,揭示了城市建筑在发生火灾时的灾害链演化与致灾机理,进而引出社会公共安全发展问题。近年来,公共安全科技已由过去的技术与管理双轮驱动,发展到现在的技术、管理与文化三足鼎立,并在建立智慧社会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建筑行业的高速发展对建筑材料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针对混凝土如何应对严酷环境下提升耐久性的技术报告指出,作为建设工程用量最大的基础材料,须重视基于混凝土耐久性的新理论与新技术研究,混凝土需要满足不同工程、环境下提出的更多、更高、更新的要求,才能实现混凝土在全寿命周期内从施工期到服役期的优良性能。

针对我国建筑能耗现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在大会上表示,我国建筑节能伴随建筑质量的提升已达到了一个上升瓶颈,要想全方位实现提升建筑能耗水平,还需要大家共同去克服、去探索。建筑采暖、通风与空调能耗的节约潜力很大,会一定程度上促进我国建筑节能水平的发展。

数字建造是建筑行业升级的关键,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已经到来,我们应该抓住这一历史机遇,高度重视数字技术对工程建造的变革性影响,在国家层面,制定以数字建造为核心的“中国建造2035”发展战略,实现建设行业的转型升级,为“一带一路”提供技术支撑,从建造大国走向建造强国。

(责编:马昌、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