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经济日报: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

2018年10月25日09:4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摘要:我国资本市场虽已具备一定基础和规模,但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还不能适应要求。当下,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尤其当前股市对制度创新和改革政策有很强的期盼,市场表现与这种期盼之间有很强的正反馈效应。有针对性地推出新的改革举措,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迫在眉睫

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深入研究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重大改革举措,提出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

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当前,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在进一步发挥好以银行贷款为主间接融资作用的同时,还需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进一步提升发挥资本市场作用。

数据表明,目前企业固定资产投入的资金来源中,更多资金需企业自筹。从历史上看,2005年前后,自筹资金占固定资产总资金来源的50%左右,但如今已高达65%。2017年企业自筹资金已超过40万亿元。变化更大的是,自筹资金主要来源,已不再是企事业单位自有资金,2016年自有资金仅占企业自筹资金的30%,这意味有近30万亿元的自筹资金需要金融市场,特别是直接融资市场来满足。

同时,尽管我国目前融资方式主要还是银行贷款,但银行资产结构也在发生变化。过去,企业贷款占银行贷款资产的80%以上,目前这一比例已降至不到50%。贷款对经济增长的边际贡献率在持续下降。

可以说,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足的一个关键原因,是银行资金运用效率较低。保持经济健康持续运行,金融服务相匹配不可或缺,应加快金融市场化改革,完善市场基础定价机制,加大以直接融资和投资为核心的结构调整,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随着人们配置金融资产的比例日益提高,资本市场联系着千家万户,社会经济关联度高。从本质上来说,投资者将资金投资于资本市场,主要投资于未来实体经济和上市公司的预期收益。资本市场也通过预期来影响经济行为主体。同时,资本市场的稳定,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经济主体在受到冲击后如何变化的预期。作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资本市场有效运转,对市场预期影响大,对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也日益发挥着关键作用,具有枢纽功能。

目前,我国已有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及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截至2017年年末,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接近3500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1.2万家左右,区域股权市场挂牌超过7万家,初步形成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但是,毋庸讳言,我国资本市场虽已具备一定基础和规模,但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还不能适应要求,没有充分发挥其市场定价、资源配置、风险管理等功能优势。当下,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尤其当前股市对制度创新和改革政策有很强的期盼,市场表现与这种期盼之间有很强的正反馈效应。因此,有针对性地推出新的改革举措,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迫在眉睫。

要坚持市场化取向,加快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完善市场定价体系、增强金融体系内生稳定性。这既有助于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减少外部监管成本,更有助于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基础作用。

近期应继续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主线,丰富完善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开放一揽子方案。其中包括在市场基本制度改革方面,实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推进新三板制度改革;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上市支持力度等。

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不动摇,持续深入研究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真正把党中央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六稳”要求落实到位,把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各项措施、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措施同稳定市场、提振信心有机结合,从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加强创新,有效支持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祝惠春)

(责编:马昌、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