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江西 物联网建设覆盖全省

已在水表、停车、路灯等79个领域应用示范

2018年10月28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南昌10月27日电  (记者吴齐强、魏本貌)“信江新区麒麟大道区段用水量异常,请排查!”日前,江西鹰潭市供水公司监测平台自动发出预警信息,管网监测部门分析数据后,迅速查定为仕府小区管网漏水。抢修团队及时抢修,短时间就排除了故障。

  “现在市区已实现智能水表全覆盖,公司平台对各区段管网实时监测,有异常立即报警。”鹰潭供水公司管网监测部门负责人孙晖介绍,过去管网漏水,只能凭经验逐个小区排查,现在几分钟就能锁定位置及时处置,有效减少损失,也方便居民。

  这只是江西物联网应用示范的一个场景。去年9月,科技部、工信部和江西省签订协议,共同推进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江西紧紧抓住了这一机遇。

  ——加快网络建设,为物联网产业提供基础设施和技术人才保障: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NB—IoT(窄带物联网)和eMTC(增强机器类通信)两张网络全覆盖,为移动物联网发展建好“低速”和“中速”路网。国家5G应用试点在南昌全面展开,为江西5G商用和规模部署奠定基础;华为全球窄带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中国信通院泰尔物联网研究中心等先后落户江西,弥补了人才短板,研发平台已为移动物联网企业提供技术研究、测试验证、应用创新、产品孵化等支撑项目70多个。

  ——物联网产业加快布局。在龙虎山景区,无人停车场已启用,车主可通过手机智能引导找位泊车;在示范小区,垃圾桶容量一到位置,就会自动发信息“喊”清运员……目前江西物联网已在水表、停车、路灯等79个领域应用示范,物联网企业达200多家,涌现出合力泰、中兴长天等一批传感器龙头企业,江西欧菲炬能科技年产3亿片移动物联网模组项目即将正式投产,全省已初步形成模组、传感器、智能终端等移动物联网产业链。

  ——围绕铜精深加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推动物联网产业与传统产业嫁接融合,促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在中臻铜业生产车间,一根根铜线被高速延伸拉到比头发丝还细。“每个机台都装了‘无线网卡’,机器会不停地将拉丝速度、收线速度、重量等发‘短信’显示。”董事长胡超云介绍,这些生产数据传到大数据平台后,经过分析可优化流程,生产效率提高8%至10%。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8日 01 版)
(责编:赵爽、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