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北京: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一网通办 审批时限不超20个工作日

李海霞
2018年10月28日08:2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一网通办 审批时限不超20个工作日

  原标题: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一网通办

  本报讯(记者李海霞)今年以来,本市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进行了全面改革,对建设项目采取分类施策,分阶段并联办理的方式,合并办理事项,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在市领导的亲自调度下,经过各部门全力推进,完成了“一窗受理”“一表申报”“一个系统办理”的改革目标,昨天,市规划国土委等部门在北京市政务服务大厅对外宣布,此项改革开始正式试运行,实现项目审批分阶段并联办理。预计12月中上旬,将试点经验推广至其他区,届时将全面实现本市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改革并联审批一网通办。

  按照《北京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方案》,本市对工程建设项目全类型以及办事全流程进行了全面改革,构建了“全流程覆盖、全周期服务、全要素公开、全方位监管”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新体系。

  为方便建设单位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改变过去建设单位需要分别到不同行政部门的办事窗口逐一申报不同事项的工作模式,落实“一口受理、接办分离”的改革要求,市政务服务中心四层B区进行了改造,将原有14个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部门,分别设立的30多个办事窗口整合为5个综合服务窗口,将200多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纳入一窗服务。各部门原有窗口转型为专业服务窗口,提供专业咨询服务,承担窗口工作人员培训、网上申报预审、事项受理决定、审批办理等工作。

  建设单位可以到任何一个综合窗口申报任何一个涉及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服务事项,由综合窗口统一收件后通过后台分送相关部门受理,各部门完成办理后,建设单位可以到任何一个综合窗口领取批件,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工作模式。

  改革后,本市工程建设项目立项用地规划、工程建设、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的审批时限均不超过20个工作日,全流程审批总时限控制在100个工作日以内,主流程申请表单从51张减少到8张。

  同时,本市在首都之窗政务服务门户网站形成本市工程建设项目互联网申报入口,为项目单位提供网上报件服务。在互联网上,完成了“一张表单”的网上申报,建设单位按照立项用地规划阶段、工程证阶段、施工证阶段、联合验收四个阶段,分社会投资建筑工程、政府投资建筑工程、政府投资市政线性工程三种类型,通过互联网的一表制申报,一次提交几个事项的申报材料,材料齐全进入受理环节。避免因材料不全,往返多次申请。“最多跑一次”在北京落地了。

  昨日,市政务服务中心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正式开展试运行,工程建设项目分四个阶段并联办理审批事项,实现“一个窗口”统一接件、系统自动分发、各部门并联审批、“一个窗口”统一发件的业务办理模式。海淀区政务服务大厅和西城区政务服务大厅同步开展了试运行工作。至此,本市已形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互联网和实体大厅的全流程申报及审批管理。预计12月中上旬将试点经验推广至其他区,届时将全面实现本市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改革并联审批一网通办。D155

(责编:赵爽、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