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四季度各线城市加快土地供应力度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2018年10月30日08:0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季度各线城市加快土地供应力度

  进入四季度之后,受房地产行业周期性影响,再加之部分城市需要完成年度供地指标,地方城市推地的节奏普遍加快。10月29日,上海同时推出浦东新区、奉贤区两宗宅地,计划于11月8日正式出让。

  土地供应增加以后,企业拿地的机会也会随之增多。不过,一二线严厉调控带来政策效应深度影响。全国土地市场成交情况低位徘徊,开发商不像以前高价竞抢优质地块。

  中国指数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2018年楼市调控政策范围从一二线城市渗透至二三线,内容从限购、提高房贷利率到限价、限售等,遏制房价上涨。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房价调控压力增加,出让土地条件愈加严苛,对于房产开发商的经营盈利产生较大压力,以及土地配置费增高,开发商不得不谨慎拿地。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报告》指出,从土地市场看,截至三季度末,全国土地购置均价增幅已经连续6个月回落。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表示,下半年以来多个热点城市出现土地流拍、底价成交等现象,土地市场降温明显。“随着地价涨幅的持续收窄,预计未来一年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涨幅亦将趋于收窄。”

  土地市场底价成交和流拍现象当前仍在持续。业内分析认为,土地流拍情况大量出现,被视为楼市降温下行的重要信号。据中指院数据统计,从整体流拍规模来看,今年土地流拍数量和面积已经达到了历史相对高位,全国热点地区土地市场整体降温。

  与以往相比,目前地方城市土地出让结构普遍出现改变,“竞自持”、“限房价竞地价”等新出让方式开始推行,共有产权房、租赁住房用地的比例明显增多。

  此外,2018全年房地产市场难改调控局面,房企经营性现金流入将会减少,尤其对于中小房企来说,再拿地的资金压力逐渐增加。在此背景下,开发企业的生存能力受到了进一步的考验,如何尽可能争取合理的土地储备,成为各类房企都需要面临的问题。

  上述中指院负责人认为,土地市场规模下降,价格维持低位运行,如今整体进入调整期,供给侧多地主管部门也出台相关规范,加强对闲置用地的处理,此举有助于增加市场中的有效供给,进一步控制房价上涨。另一方面如今恰逢市场热度降低,更有利于整治闲置土地等工作的推进。“未来,土地挂牌价格应当会逐渐符合企业预期,流拍现象有望趋缓。”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