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指尖技艺”变“指尖经济”

2018年10月30日08:2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指尖技艺”变“指尖经济”

  “妹在娘家好欢乐,手雕花来嘴唱歌……”日前,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县屯脚镇坡脚村,50多名妇女围坐在一起,手里飞针走线,说说唱唱十分热闹。

  近年来,兴仁县妇联以实施“锦绣计划”为抓手,突出妇女特色,创新工作机制,开展妇女就业创业行动,带动广大妇女增收致富。

  为将“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兴仁县妇联邀请当地有名的刺绣老师,到屯脚镇组织50多名当地群众开展了2018年“锦绣计划”培训,意在通过培训,带动当地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创业,使“锦绣计划”成为广大妇女脱贫的圆梦工程,进一步发挥妇女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的“半边天”作用。

  “主要是教刺绣、勾鞋、绣围腰等技艺,她们学成后,如果愿意可以到我们店里打工。”正在为姐妹们讲解刺绣技巧的吴定珍说,她就是“指尖技艺”的受益者。

  吴定珍从小就喜欢刺绣,2016年她成立了兴仁县苗家民间服饰工艺刺绣有限公司,公司制作的苗族服饰是机绣与手绣相结合,纯手绣的服饰价位颇高,却深受外国游客的喜爱,机绣的服饰色彩艳丽,花样繁多,价位适中,更容易被一般老百姓接受。目前,公司每月收入20000元左右。

  在吴定珍刺绣公司上班的潘芬告诉记者:“一起上班的姐妹有9个,每人每月平均工资2500元以上,有的能拿到3500多元。”

  “从事刺绣,在家带孩子、挣钱两不误。”刘仁芬从公司把刺绣活儿领回家,一个月勤快点,挣1000多元不成问题。

  重拾民族文化,让民间技艺得以传承。据了解,兴仁县妇联在实施“锦绣计划”助力广大妇女增收致富的同时,积极整合资源联合其他部门开展一系列工作,使民族民间刺绣得到发扬和传承,他们利用周末、寒暑假等时间开展“锦绣计划”培训班,组织动员学生参与培训。

  “老师教得很认真,这几天我学会了绣苗族围裙的绣片、鞋垫等。”今年14岁的杨秀花是屯脚中学的学生,她利用假期来参加刺绣培训。

  “下一步,我们把民族技艺传承作为工作的一个重点来抓,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民族技艺培训。”兴仁县妇联主席孙建霞介绍,从2013年兴仁县实施“锦绣计划”以来,兴仁县发展了20多家民族手工刺绣公司和小微企业,推动了一部分从事特色手工艺的妇女创业就业,使兴仁县民族刺绣品牌走向产业化发展。

  据了解,为稳步实施“锦绣计划”,兴仁县大力扶持苗绣产业发展,促进绣娘增收致富。2016年兴仁县帮扶5家生产民族服饰的微型企业,每户按照4.5万元给予直接补助,对新纳入“3个15万元”扶持范围或2015年12月31日前纳入扶持范围的微型企业,给予连续3年累计总额不超过15万元的税收贡献激励;通过“绣娘+企业”“绣娘+村委+企业”模式,为绣娘提供绣品销售渠道。

  “2013年以来,兴仁县通过‘锦绣计划’带动绣娘就业4000余人次,实现妇女增收500余万元。”孙建霞表示,“指尖技艺”变成“指尖经济”,对脱贫攻坚和传统民族技艺的传承都有很大促进作用。

  王新伟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