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A股上市公司现“回购潮”中国平安拟启动回购最多千亿元

2018年10月30日09: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张文婷)刚刚修订的《公司法》正将A股上市公司的回购气氛推向高潮。十月以来,已有多家公司发布了股份回购方案。29日晚间,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将根据资本市场、公司股价的波动和变化,回购公司公开发行的境内、境外股份,回购总额不超过公司发行总股本的10%。

据中国平安披露的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总股本为182.8亿股,其中A股为108.33亿股,H股为74.48亿股。据市场人士分析,按29日收盘价测算,中国平安如若回购方案达成,将成为驰援A股市场上的一名“千亿元大军”,在稳定股价、提振市场信心方面将发挥关键作用。

对于回购的资金来源,公告亦有说明,回购资金为自有资金及符合监管政策法规要求的资金,该方案尚需股东大会审议及授权后方可实施。中国平安三季报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856.37亿元,同比增长19.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3.97亿元,同比增长19.7%;如果按保险子公司执行修订前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法定财务报表利润数据计算,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5.1%。

针对回购理由,中国平安在公告指出,回购股份是为保持公司经营、发展、及股价的稳定,保障、保护投资者的长远利益,促进股东价值的最大化,同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司长期激励约束机制,确保公司的经营可持续、健康发展。

据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联席所长赵锡军分析,当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出现波动的时候,有了这种回购制度的安排,它能够有效地通过市场的回购来稳定市场的股票价格,熨平这种波动,对于市场价格的平稳运行有积极作用。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