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需加强政策指导

2018年10月31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编辑同志:

  老楼加装电梯是一件惠民的好事,可以改善老旧楼房居民的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但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过程中众口难调,居民意见不统一,甚至有人投诉、反对加装电梯。

  就我所生活的城市而言,目前中心城区加装电梯已有300多部,今后陆陆续续加装的还会更多,这迫切需要加强政策指导。为此建议:

  要因地制宜出台指导意见,明确加装电梯的适用范围和组织实施程序,特别是要满足城市规划、建筑结构和消防安全的需求。根据物权法规定,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为此,应进一步明确“业主自愿、政府服务、因地制宜、保障安全”的加装原则,明确包括申请、公示、建设等步骤在内的细则,增强组织协调,确保不同业主的诉求尽可能得到保障。

  及时信息公开方便群众监督,加装电梯方案需要在小区公示栏及显著位置进行公示。此外,建议结合当地的实际,制定出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补助政策,鼓励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方便居民出行。各地应借鉴成功经验,在建设资金分摊、业主异议协商等方面制定参考建议,让更多群众能够更快捷、更便利地享受到这项惠民政策。

  福建省政协委员 温 永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31日 22 版)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