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前三季度为超131万名劳动者追偿欠薪逾129亿元

2018年10月31日10:3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 (朱江)据人社部网站消息,人社部今日召开2018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前三季度工作主要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发布解读前三季度就业、社会保障等数据。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前三季度,各地人社部门为131.3万名劳动者(主要是农民工)追偿被拖欠工资等待遇129.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3%和32.5%。

谈到劳动关系工作进展情况,卢爱红认为,有以下三点特点:

一是劳动关系协调工作持续加强。部署实施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继续深入推进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落实落地。做好企业薪酬调查工作,进一步加强企业工资分配宏观指导调控。推动劳动标准体系建设,指导各地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探索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持续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积极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

二是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效能进一步提升。前三季度,全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29.7万件,同比上升6.7%,办结案件117 万件,调解成功率为67.7%,仲裁结案率为88.9%。

三是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不断加强。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完善地区间监察执法协作机制,实行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省级联动处理机制。完善治欠保支制度机制,印发2018年省级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细则,加大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上半年,全国各级人社部门公布重大欠薪违法行为1059件,人社部公布两批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欠薪违法行为,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推送2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各地人社部门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800件,公安机关立案1289件。前三季度,各地人社部门为131.3万名劳动者(主要是农民工)追偿被拖欠工资等待遇129.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3%和32.5%。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