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生活服务中小商户发展报告》出炉背后:中小商户让生活更美好

2018年10月31日10:40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本地生活服务中小商户发展报告》出炉背后:中小商户让生活更美好

  就在近日,首次参与天猫双11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发布《本地生活服务中小商户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通过调研饿了么与口碑超过50万家商户后发现:中小商户已成本地生活服务支撑者,他们普遍对首次参加天猫双11感到振奋,希望借此契机在金融、数字化、供应链等方面进一步升级与成长。

  当媒体、大众的关注焦点都集中于巨头企业为大众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嬗变时,总是忽略中小商户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事实上,关注本地生活服务的中小商户,是商业生态中绝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新零售、大数据等前沿模式和技术的推动下,中小商务正在全面焕新并迸发出更大的能量。

  《报告》显示,今年1月至9月,中小商户在二三线城市订单量和交易额同比增速大幅增长。其中,大批包括商超便利、果蔬生鲜、医药等在内新零售中小商户涌入,驱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对应板块高速增长——平均订单量增幅超过100%。尤其是在非一线城市,中小商户已是本地生活服务的基石。以商户交易额和订单量为计,中小商户在10个非一线城市平均值达到或超过了70%。

《本地生活服务中小商户发展报告》出炉背后:中小商户让生活更美好

  作为本地生活服务体系内的重要力量,各地中小商户纷纷希望以首战双11为契机,通过平台赋能,驱动自身全面升级。此外,各地政府也出台措施,从“税费减负”、“简化流程”、“金融扶持”等方面帮助中小商户发展。

  而在商业模式、渠道等经过大幅革新后,中小商户其实为大众的生活带来更多想象空间。比如在山城重庆,通过饿了么等平台,当地人不爬山不爬楼坐在屋里边吃火锅边“剁手”;在东莞,糖水老店因为外卖平台而焕发新活力,回头客越来越多;青岛的网红锅贴店则因蜂鸟配送的赋能,凭空多了8倍的覆盖面积……

《本地生活服务中小商户发展报告》出炉背后:中小商户让生活更美好

  为此,本地的中小商户首次参加天猫双11也更值得期待。毕竟将本地生活囊括进来,能够借此提振市场信心,也可以让双11的内涵变得更丰富,同时也给了大众更多选择。此外,将中小商户当做新的发展对象,并通过双11给予其更大扶持,也体现出以阿里为代表的平台正在承担更多、更大的责任。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占据领导位置的中小商户,正在发生在前所未有的变化。对于大众的美好生活而言,中小商户成为了中坚力量。如果能够为中小商户插上腾飞的双翼,事实上也是在真正让大众的生活得到深度嬗变。

(责编:李楠桦、杨曦)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