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前三季度人社部门为百万劳动者追偿拖欠工资

讨薪讨得百亿来

2018年11月01日04: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李心萍)今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举行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民工权益保障情况。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各地人社部门为131.3万名劳动者(主要是农民工)追偿被拖欠工资等待遇129.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3%和32.5%,治欠保支工作取得一定进展。自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实施以来,“黑名单”中已有部分企业因限制措施而无法承揽工程建设项目,受到应有惩戒。

  为确保辛苦一年的农民工们能拿到钱回家过年,从11月1日至明年春节前,人社部将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易发欠薪行业为重点,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检查,全面排查欠薪问题和欠薪隐患,摸清底数,依法严厉查处欠薪违法行为。

  “现在距离2020年努力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只有两年两个月时间,任务非常艰巨。”卢爱红说,为此,除了短期专项行动,人社部还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

  从制度上,推动“两金三制”措施尽快落实到每个企业、每个在建工程项目;从源头上,针对导致工程建设领域欠薪的深层次问题,协调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加大源头治理力度;从渠道上,在所有建设工地落实维权信息告示牌制度,畅通劳动者举报投诉渠道;从执法上,加强对违法失信企业的日常巡视检查,健全跨地区执法协作机制,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

  同时,强化省级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责任。年底前,人社部将下发考核方案,并于春节后适时启动2018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

  “今年,考核为C的3个省份有关负责人受到了部际联席会议的约谈,明年将继续通过考核督促各省、区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卢爱红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1日 1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