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黑名单制度为“五险一金”加上保险锁

2018年11月01日08:1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黑名单制度为“五险一金”加上保险锁

  “五险一金”将建立“黑名单”制度。据报道,日前,人社部、住建部分别起草《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网上征求意见稿)》。未来多种情形可能被列入“黑名单”,受到联合惩戒,坐高铁、乘飞机、考公务员可能受到限制。网民认为,“黑名单”将给社保基金和住房公积金增加一道“保险锁”,进一步提高违法成本,推动社会诚信建设。

  有网民指出,引入“黑名单”后,失信企业将在行政许可、招标投标、优惠政策等方面受到限制,势必提高企业对于依法缴纳“五险一金”的敬畏。“现实生活中,一些企业为了减少成本,不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以后如果单位不给缴纳且拒不整改,将被列入‘黑名单’,一系列联合惩戒在等着它。‘黑名单’机制有震慑力,让违反者付出信用代价,这是保护公平公正的有效机制。用人单位要认识到,按时参保、足额缴费是对职工权益的保障,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网民“男神00”说。

  网民“张淳艺”认为,“黑名单”制度有利于确保基金安全。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养老钱”“救命钱”,但总有少数人将黑手伸向社保基金和住房公积金,骗取医保金、冒领养老金、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等行为时有发生。近年来,各级各部门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除给予行政处罚外,还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责。“黑名单”制度的建立,相当于给社保基金和住房公积金又加了一道“保险锁”,进一步提高了违法成本。“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代价,必将使不少人打消弄虚作假的念头。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责编:朱江、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