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首台铁路双线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成功穿隧

黄星霖 范瑞强
2018年11月02日08: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首台铁路双线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成功穿隧

中新社长沙11月1日电 总部位于湖南长沙的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11月1日透露,当天,在河南郑州的豫机城际铁路施工现场,直径达12.81米、长约78米的“巨无霸”——“中原一号”盾构机破土而出,标志着中国首台铁路双线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成功穿越该线重点控制性工程3.8公里隧道。

据铁建重工项目服务经理张克强介绍,这是中国大断面盾构机首次近距离下穿南水北调总干渠,最浅处隧道埋深仅9.5米,远小于一般隧道设计时埋深要大于一倍洞径的要求。同时,隧道穿越段存在大范围的钙质胶结地层,对盾构机的开挖、冲刷、携渣、密封系统及耐磨性能提出了极高要求。

在设备研制阶段,铁建重工、中铁十六局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攻关,采用了超大尺寸结构件分块设计制造及装配、高效泥浆环流及刀盘冲刷、超大直径掘进装备数字化建模、多源大功率同步驱动与控制、特种机器人辅助作业、高精度开挖面气液独立平衡控制、超大直径重载管片高效倒运等多项创新技术,以应对长距离且复杂多变的工程地质。

该设备自2017年1月始发以来,至今攻克了一次性长距离穿越复杂地段、成功下穿南水北调主干渠等难关;创造了单日掘进22米、月掘进410米、一次性安全掘进3800米等多项中国城际铁路大直径双线掘进新纪录。

据了解,豫机城际铁路工程连接新郑国际机场与郑州高铁南站两大交通枢纽,全长11.1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预计2019年10月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两大枢纽之间的通达时间将由原来的50分钟缩短为8分钟。(完)

(责编:何友维(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