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持续改善的  岂止是营商环境

一 帆
2018年11月02日08:2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持续改善的 岂止是营商环境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年度《营商环境报告》将中国在190个国家中的排名提至第78位,上升32位。有关报道指出,在跨国贸易、获得电力和纳税等领域的改善,使得中国排位上升,从而更接近发达经济体的标准。这是多方面改革持续深化的成果。

  不可否认,简政放权是近几年来谈及改革与发展时常用的一个高频词,是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推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推进“放、管、服”工作,在降低企业、组织和个人的交易成本,促进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最近一次,10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还重点提出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抓好各项政策落实,消除制约企业发展的各种障碍,增强企业信心和竞争力。

  按照上述报告,中国跨境贸易分项得分从去年的69.91提高到82.59,排名从去年第97位跃升至今年第65位,上升32位,是营商环境改善最为显著的经济体之一。这方面的改革亮点很多,比如通过实施“单一窗口”,取消行政性收费,增强透明度并鼓励竞争,压缩了“跨境贸易”的时间和成本。而日前国务院印发的《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围绕“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等明确了20条具体措施,为跨境贸易营商环境的提升扩开了更大空间。

  此外,在税收环节上的改革和优化,特别值得书写。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我国已经研究出台至少30项减税降费相关政策措施。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比二季度增速回落5.1个百分点。这一增速的回落势必通过贸易、生产、消费,乃至金融等环节转化成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经济增长的动力。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也明确表示,今年减税降费规模预计超过1.3万亿元,同时还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

  总体看来,世界银行这份报告是对我国已经取得的改革成果的肯定,以局外人的视角看到的我国营商环境的变化。但是,我国经济、民生等各层面都在持续推动改革开放,已经得到改善的何止是营商环境?

(责编:朱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