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总书记的话让我们干劲十足”

吴秋余
2018年11月02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总书记的话让我们干劲十足”

11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与会的企业家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将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信心满满,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听完总书记的讲话,我感觉信心满满!”座谈会刚结束,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就兴奋地告诉记者,总书记对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过程如数家珍,对民营科技企业更是寄予厚望,“总书记的话让我们干劲十足,作为来自北京中关村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我们要借这次会议的东风,全力加快企业自身发展,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殷切期望。在当前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过程中,中关村企业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

近年来,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信息化与医疗紧密结合,走上了科技驱动、创新发展的道路,其研发运营的云医院已覆盖20多个城市。“总书记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有了这颗定心丸,未来什么样的挑战我们都能坦然面对。”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表示,总书记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话让大家听着倍感亲切,也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坚定决心。作为一名企业家,本身就是在与困难斗争中成长的,企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不可怕,只要有了政策的支持,就能坚定信心、心无旁骛地搞好企业。

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屹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谈起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刘屹表示,这两年地方政府特别关注民企发展的困难,努力帮助企业减负,协调资金等各类生产要素支持企业发展,最近安徽开展“四送一服”,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将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党中央对污染防治攻坚战高度重视,这让我们对环保产业前景充满信心。”刘屹说,公司目前从事汽车发动机尾气治理,技术不仅应用于汽车,也在向机械船舶等高污染行业推广。通过这些年的技术积累和创新,产业前景更加看好,技术在国际上也是先进水平。“这个领域我们完全可以和国际最先进水平掰手腕,我们非常有信心。”

加快转型,民营企业没有理由做不好

“民营企业实现未来发展的关键是要守正出新,对我们这些‘创二代’来说,有幸站在一个比较高的发展平台上,但不意味着不去冒险,企业家一定要有冒险精神。”万向集团首席执行官鲁伟鼎表示,当前面对个别企业遇到的发展困难,浙江省委省政府态度非常坚决,第一时间给予大力支持。如今在浙江,无论老的企业家,还是新的创业者,大家遇到困难都能很积极乐观地应对。

“中国经济发展有很多优势,比如劳动力优势就很明显,我们现在的产业链很完备,实力大大增强,有总书记的鼓励,有良好的发展环境,我们民营企业没有理由做不好。”鲁伟鼎说。

“中关村企业一直以来都是靠创新驱动,不管在什么环境下,中关村企业身上最值得依赖的就是企业家创新精神。”王小兰表示,总书记希望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鼓励大家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给企业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定依靠创新驱动,俯下身子抓创新发展,做更多“从0到1”的开创性研发工作,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感受最深的是提振信心,信心对于资本市场、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和创新企业都是非常重要的。”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汤晓鸥说,我国一直很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商汤作为第五家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深感使命和责任都很重大,我们要把资源放在实体经济和制造业上,帮助相关产业利用人工智能提高生产效率,最终实现双赢。

一视同仁,帮助民企解决实际困难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民营企业家的鼓舞,也给金融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对银行来讲,未来谁得小微企业谁就能得天下。当前民营企业遇到一些困难,作为金融机构,我们有责任给更多企业家赋能,过去建行更多是服务于大中型项目,怎么把更多资源向中小微企业倾斜,是金融机构必须解决的问题。我们要转变思路,更多借助金融科技的支撑,开发适合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在服务民营企业的同时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对于我们金融机构来说,贯彻好会议精神,就要坚持‘一视同仁’的重要原则,不管公有制经济还是非公有制经济,都要给予同样的支持。”交通银行行长任德奇说。

“总书记给我们银行业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干劲,特别是关于如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措施明确任务清晰,我们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表示,近年来,为破解融资难融资贵,工商银行采取了很多措施,做了大量工作,但离企业的需求还有一定距离,这次座谈会将成为工行改进民营企业服务的加油站,推动工行增强使命和担当,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在融资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

(责编:何友维(实习生)、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