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王茂林:企业合规经营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

2018年11月05日16: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 上市公司如何进行合规管理?如何提升中国上市公司的公司价值?11月3日-4日,在2018第四届浦江法治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合规战略论坛上,论坛嘉宾一一就上述问题给出答案。

浦江法治论坛名誉主席、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王茂林在论坛上深入分析了企业为什么要“合规经营”,因为企业合规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依法治理企业,意味着企业的全部环节,从营销、企业管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使用,都要合规管理。

“尽管上市公司面临众多问题,但合规仍然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我们要鼓励上市公司和所有企业实事求是地展开企业合规实践,同时希望证券监管部门和监管人员要依法依规。如果两方面形成合力,中国上市公司的合规经营将取得积极进展。”王茂林如是说。

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国华同样认为需要特别关注企业合规。他指出,企业合规是中国法治的微观场景和中国法治建设的微观突破口,不仅可以促进法律的落地,反过来还可以促进法律的完善,因此企业合规是企业可以身体力行的日常事务。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财政部会计准则咨询专家朱国泓则认为,推动企业从“要我合规”到“我要合规”,需要将企业合规共识上升为人人都能理解的普遍共识。朱国泓指出:“希望将来社会有志之士加入到企业合规知识生产和传播平台的公益活动中来,通过广泛联系各学科的研究人士,广泛联系企业合规实践的利益相关各方,加强企业合规知识的生产和传播。”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