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中国发展写照!习近平这样点赞上海品格

2018年11月05日16:56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105857_500x500

1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天开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图

“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天开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旨演讲,“开放”成了高频词。

让东道主惊喜的是,主旨演讲的最后,突出点赞了“上海品格”,更给上海送了三个“大礼包”。

2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世界敞开大门。丁汀摄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品格。上海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长期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上海之所以发展得这么好,同其开放品格、开放优势、开放作为紧密相连。我曾经在上海工作过,切身感受到开放之于上海、上海开放之于中国的重要性。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这种品格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

这段点赞相当“不一般”——有对“发展得这么好”的高度认可,有对“工作过”城市的深情,有“切身感受”的深刻印象,更有将上海之于中国“重要性”的精准阐述,还有对上海最鲜明品格的到位总结:开放,创新,包容。

作为“世界会客厅”,开放的上海之于中国的重要性不一般

3

浦江两岸将来要打造成为世界的“会客厅”。詹东华摄

上海对自己的“开放”定位正日益鲜明。

10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对到上海参加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主要嘉宾说了一段话,让他们印象深刻:纽约的时代广场被称为世界的“十字路口”,上海的黄浦江两岸将来要打造成为世界的“会客厅”。

“世界的会客厅”,开放、创新、包容必然是标配。且看上海是怎样“长期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这样的品格又为什么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

纵观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上海不断代表中国走向开放新高地。

上个世纪90年代,邓小平提出以浦东开发开放带动上海、带动长三角和整个长江流域发展的战略构想:“浦东面对的是太平洋,是欧美,是全世界。”

浦东开发开放,成为中国经济最醒目的奇迹之一。

而今,“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打造“离世界最近”的自由贸易园区,向世界亮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中国方案,正是上海不断寻求突破的“太平洋战略”重要内容。四年多来,上海自贸区已形成100多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向全国。国际金融机构充分信任上海,在中国,超过半数的外资法人银行将注册地放在上海。

几乎每年、每个月,甚至每一天,上海都在不断推开“开放”的大门,开放气息扑面而来。

上海最近推出“扩大开放100条举措”,遍及各经济领域,在汽车、飞机等先进制造业突破了股权占比等政策瓶颈,使特斯拉超级工厂等引资项目在浦东应声落地。全球有178个国家和地区在沪投资。高水平开放带来高质量发展,带来结构调整先发优势,领先全国。

对公众来说,到上海,就意味着享受全球最美的艺术、最靓的时装,还有全球最好玩最好吃最新锐……

上海迪士尼乐园每天早晨开园要集体狂奔排队热门项目,客流、盈利远超预期,甚至被该公司美国高管认为,将迪士尼引入上海是1960年代“华特·迪士尼在佛罗里达中部买下土地以来,最了不起的一次机会。”而建在浦东的上海纽约大学,正忙着百里挑一,审核报名者的申请材料,来自全世界的学生在这里共同切磋学问。

4

上海国际艺术节好戏连台。 励漪摄

眼下,和进博会同步,上海国际艺术节的94场中外演出好戏连台。从“意大利电影交响乐团多媒体音乐会”到“青春致敬贝多芬”,美国顶尖的纽约城市芭蕾舞团搬来“镇团之宝”,“小提琴女神”安妮-索菲·穆特携波兰作曲大师潘德列茨基再续前缘,弗拉明戈大师玛利亚·佩姬从西班牙“跳”到了上海……一波波名家名团纷至沓来,十足十的国际范儿。

“看一百年的中国去上海”,习近平总书记曾对美国中学生说。

而最大的看点,是开放。

创新与包容,上海兼顾“先行者”与“店小二”,得心应手

创新,这是国家对上海始终的期待。中央耳提面命,上海心领神会——“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从来都追求高大上的上海意味到,真正的“高大上”,体现在吃透国家使命,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成为“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先行者中的先行者”。

上海的浦东,拥有与生俱来的开放与创新基因。从国际金融危机起步开发开放,短短28年,诞生了33个“全国第一”:全国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金融贸易区、第一个自贸试验区、第一份投资管理领域的负面清单……代表中国与国际通行规则最先接轨,对标全球最高水平最高标准,跑出“浦东速度”。

壮士断腕,自我革命——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最核心的价值,在于政府的自我限权。之后我国设立的一系列自贸区,用的都是源自“浦东样本”的同一张“清单”。在2016年普华永道问卷调查中,约六成企业认为“负面清单”使政策更透明、限制更具体。清单未列,企业就可大胆去做,减少了审批者的自由裁量权。

肩负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使命的上海,突破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了完善的创新服务体系,催生了众多科研创新成果。

而这一年以来,上海以“店小二精神”“一网通办”优化的营商环境,让这座城市更加包容更加开放,有创新精神的人才和企业纷至沓来。

一个强有力的佐证是,一份上海特别关注的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新近出炉。去年,同样的一份报告中国落后的排名曾让上海痛楚,——对中国的统计指标中,上海的权重占了55%。上海怎能拖中国的后腿?殚精竭虑,营造最优营商环境,便成为上海咬住不放的重点工作。而今,中国总体排名比去年上升32位,居全球第46位。这是中国首次进入前50位。仅仅一年,上海强推“店小二精神”,使营商环境的进步明显。

包容,意味着不拘一格。创新,意味着开放胸襟。

上海坚持30多年的上海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借力外脑为上海城市发展出谋划策,10月底,30多位世界500强企业董事长和CEO,提交了30多份思路与方案,包括压缩负面清单等。

三份大礼包,让上海惊喜,也给上海最新挑战:开放创新永无止境

在主旨发言中,为了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给上海送了三份弹眼落睛的“大礼包”。

一是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为全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二是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三是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这是上海最渴盼的大礼包,更是大挑战。

自贸区,继续为全国探路制度创新,上海责无旁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注意到,谈及中国营商环境的时候,习近平主席更多谈到了自贸区作用,“我个人觉得可能对中国下一步的市场开放和发展非常非常重要”。

而上证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能突破现有证券市场的限制,有效支持快速发展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给上海乃至全国的科技型企业更多的机会,给了民营企业更大的信心,也有助于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 上海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eo 季昕华的话道出互联网企业的心声。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惊喜的不仅仅是上海。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秘书长尹晨认为这是改革开放的“组合拳”,“将推进上海和长三角地区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为全国的全面深化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开放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善谋全局者,必先谋一域。中国改革开放雄浑的重要乐章,都由“一域”的辉煌变奏开始。中国改革开放由南向北推移,由上海而至长三角改革创新伟力的澎湃激发,必将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和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上海的开放品格,从此将更加鲜明。(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李泓冰)

(责编:岳弘彬、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