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无煤化”改造户要防煤气中毒

2018年11月06日15:0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煤化”改造户要防煤气中毒

  原标题:“无煤化”改造户要防煤气中毒

  全市预防煤气中毒工作电视电话会日前召开,部署今冬明春预防煤气中毒工作。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新完成“无煤化”改造的住户、出租户等将开展一次性入户宣传检查,100%逐户签订“预防煤气中毒安全承诺书”。

  据悉,随着燃煤压减和清洁能源替代改造工作持续推进,本市冬季使用煤火取暖户数呈下降趋势。但从2017至2018年度取暖季情况看,仍出现因取暖户安全意识不强、不正确安装使用炉具、“无煤化”地区内临时取暖等导致的煤气中毒死亡事故。

  会上要求,全市预防煤气中毒工作要严格落实“三个严禁”:严禁工地、工棚使用明火取暖;严禁学校教室宿舍使用明火取暖;严禁单位集体宿舍使用明火取暖。对于已完成“无煤化”改造的取暖户,将对使用铁桶、炭盆等不合格炉具临时取暖的危害性等开展宣传。同时,要对其中2018年新完成“无煤化”改造的住户、无任何取暖设备的住户、出租房等三类住户开展一次性入户宣传检查,100%逐户签订“预防煤气中毒安全承诺书”。

  对于尚未实施“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能源改造,仍允许使用煤火取暖的住户,将完成“四个必查”,包括炉具安装使用情况、房屋通风情况、报警器安装使用情况、取暖户安全常识掌握情况。同时,完成“六个规定动作”,即每户要签订安全责任书,炉具上要张贴安全提示,检查要填写检查记录,发现隐患要发隐患通知书,通知书下达后要盯问题限期整改,每次入户检查均要留存影像或视频资料。

(责编:赵爽、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