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首届进博会举办主题活动 北京团上午已签500多亿元大单

龙露
2018年11月07日15:21 | 来源:千龙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首届进博会举办主题活动 北京团上午已签500多亿元大单

  今天上午,北京市交易团以“开放北京 商机无限——共享北京高端发展市场机遇”为主题的北京主题活动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发布了3大类29种物资以及57台压雪机等采购信息。同时,大兴区透露,将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北京第二个空港保税区。

  上午采购金额总计超500亿

  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常务副主任梁京原介绍,今天整场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突出,精彩分呈。整场活动中有嘉宾致辞、主题对话、专题推介、项目签约。

  全场以恢弘大气的宣传片开场,以传统京剧亮相,吸引了来自英国、瑞士、芬兰、塞尔维亚、巴哈马、秘鲁等十余个国家代表团、境外商协会和特斯拉、沃尔玛、施耐德电气、西门子、拜耳、德勤等二十余家跨国公司代表约200人参加。

  整场活动重点向参加活动的境外客商推介了新一轮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金融创新发展、推动全国科创中心建设和发展的最新政策和举措,以及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最新成效,并为境外客商送上政策集成的服务包。

  活动现场北京企业和境外企业签署了涉及优质食品、电子设备、健康医疗、服务贸易,以及冬奥会的项目合同,采购金额总计超过500亿人民币。

  明年底全新北展区域亮相

  西城区常务副区长孙硕介绍,金融科技是现代科技发展的动能和趋势,在全球新的经济发展中,从风险投资的走向看,有一半以上投入到金融科技。其中,金融科技的发展又是以中国和美国作为发展前沿的两大国家。

  西城区在“动批”疏解之后,腾退出的近40万平方米和剩余的80万平方米区域,需要找到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人们都知道中国最富的街是金融街,中国最具创新力的村在中关村。将西城区金融街和海淀区中关村之间的北展区域打造成北京金融科技专业示范区,既有空间优势,也能实现强强互补。“我们打算用几年时间,实现一个和国际标准匹配、为北京新动力转换提供强大动力支撑的区域。”

  目前,北展地区正在进一步空间和地面规划,并与招商引资同步进行。当前,已经有十多家国内一流的金融机构和电业机构衍生出来的企业入驻。到明年年底,待楼宇装修后,将会以一个全新的面貌亮相在世人面前。

  冬奥会转入赛事举办服务采购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物流部部长李燕凌介绍,采购工作是保障冬奥会成功举办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冬奥会的采购涉及到方方面面。随着第一场测试赛的临近,我们的工作转入赛事举办的服务采购。

  从物资来讲,涉及3大类29种,其中像通用类物资有家具、技术设备、办公设备等。还有专用物资,比如说体育器材。一些特殊物资,比如颁奖仪式用的鲜花、奖牌等。

  现在正在进行大型体育器材的采购,像压雪机,初步统计有57台需采购,雪地摩托要六七十辆,以及浇冰车等。“进博会的举办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的机会,也为收集供货商的信息提供很好的平台。”

  大兴国际机场将建保税区

  大兴区区长王有国介绍,大兴是北京三城一区中一区产业承载地。同时也作为北京新版规划的三城一门户中的门户。特别是新建的国际机场,明年要通航试运行。所以形成了北京,甚至中国扩大改革开放的新的动力源。

  今天上午大兴国际机场的推介,主要是临空经济的规划和未来产业发展的推介。其中包括空港保税区建设和产业落地、兴建交通枢纽等项目。与国际机场配套的空港保税区,将成为北京第二个空港保税区。

  大兴区副区长杜志勇介绍,目前,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机场计划2019年6月底竣工,2019年10月正式通航。机场近期规划至2025年,建设面积约27平方公里,年客运量将达到7200万人次,货运量将达到200万吨。远期规划至2040年,客运量将达到1亿人次以上,货运量将达到400万,届时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机场之一。

  此外,根据国务院批复的《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2016-2020年》,临空经济核心区面积约150平方公里,其中北京部分约50平方公里,河北部分约100平方公里,规划了航空物流区、科技创新区和服务保障区三大组团。北京和河北将按照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进行规划建设和运营。

  来源:北京晚报 特派记者 龙露 文并摄

(责编:杨曦、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