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进博会彰显经济全球化的中国立场

2018年11月07日17:30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习主席指出,“世界上的有识之士都认识到,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他再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向世界阐述了中国推动开放型经济建设、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彰显了经济全球化的中国立场,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时代背景下,向世界传递了共赢共享、开放合作的信心。

纵观人类经济史,开放合作是各民族的共同心声,经济全球化是一个铁的规律。工业革命以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加速度前行。尽管有两次世界大战的破坏、有个别国家和个别人物的干扰,但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并没有因此停顿,趋势不仅没变,反而益发明显。“历史大势必将浩荡前行”,此之谓也。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经济民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正是中国人民充分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辛勤劳动、艰苦奋斗、奋力拼搏的硕果。十八大以来,中国不仅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更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推动者,不断同国际上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言行作斗争,坚持开放合作,让更多国家和人民从经济全球化中受益。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正是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的现实行动,显示了中国开放合作的诚意,彰显了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坚定立场。中国是目前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这意味着中国也是全球最重要的市场。这个市场不是封闭的、保守的,而是开放的、充满活力的,它热情欢迎为人类生产力发展而努力的主体来投资兴业,共同开创人类美好生活。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最有力的回击就是务实行动。进博会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担当和自信,折射出中国的开放和包容,展现了经济全球化的滔滔大势和人心所向。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显然,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努力,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和支持。

“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告了经济全球化的中国立场,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借助进博会,中国将推动经济全球化走向更为精彩的未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