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市场监管总局:认证认可服务助力“一张证书 国际通行”

2018年11月07日19: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7日电 (邢郑) 7日上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国际贸易便利化”论坛召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等出席并致辞。

甘霖指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国际公认的支撑经济贸易可持续发展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也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为中国与世界各国架起了互信之路、便利之桥,共同推动全球贸易安全、均衡、可持续增长。为更好适应全面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将继续深化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领域的改革,放宽认证检测市场准入限制,吸引更多资金和人才进入认证检测市场,鼓励外资扩大在华认证检测领域投资,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全面加强认证检测市场监管,维护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的公正性和公信力,优化市场竞争环境;运用认证认可手段强化产品安全准入管理、完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优化市场消费环境;积极推动合格评定领域国际合作互认,努力实现“一张证书,国际通行”。

高燕表示,构建企业、市场和国家之间的信任经济,是携手应对挑战、释放全球增长潜力的有效途径。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是建立信任经济的重要方面,是减少国际市场壁垒、强化国内市场准入、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的有效手段,是企业和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敲门砖和通行证。随着中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的服务水平和国际话语权进一步提升,将在构建开放包容、互信高效的贸易协调机制、助力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中国贸促会将深化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认监委的合作,强化认证认可国际交流,解读和宣介相关政策,搭建境内外企业间合作信任的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信息、培训、咨询等综合性服务,为增进市场信任、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作出更大贡献。

任鸿斌则表示,促进贸易便利化,是推动全球增长的关键因素。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贸易便利化问题,也是较早接受《贸易便利化协定》的WTO成员,贸易便利化程度在发展中国家属中高等水平。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对于推动国际贸易的发展特别是贸易便利化十分重要。推进中国与世界各国认证认可的互认,将大大便利国际贸易,降低交易成本。我们愿与各方一道,加快贸易便利化合作进程,改善边境口岸通关设施,进一步简化通关程序,开展监管信息互换和国际合作,推进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此外,来自市场监管总局、中国贸促会、国际认可论坛的嘉宾还就“质量认证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中国检验检测市场开放与发展”“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的现状及发展”“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对于全球贸易的重要影响”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知名专家学者、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和国内外企业的代表也围绕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如何服务国际贸易便利化,进行了主题对话。

据悉,本次论坛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配套活动,吸引了来自国际组织、国外驻华使馆、国内外工商企业、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商协会组织,以及参加进口博览会的国内外参展团体等专业观众共300余人参加。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