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美国运通拔头筹

张莫
2018年11月10日11:0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美国运通拔头筹

  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迈出了重要一步,美国运通成为第一家获准在中国境内筹建银行卡人民币清算网络的外资公司。央行9日在官网发布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日前会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查通过了“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连通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

  连通公司是美国运通公司在中国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并作为市场主体申请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运营美国运通品牌。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在2017年10月由美国运通与国内金融科技服务公司连连数字共同合资成立,双方各占股50%。按照相关规定,连通公司需在一年筹备期内完成筹备工作后,依法定程序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开业。

  美国运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施恺睿(Stephen J. Squeri)表示,“我们很高兴能成为第一家获准在中国境内筹建银行卡人民币清算网络的外资公司。这标志着我们在实现能让更多中国客户享受到美国运通全球网络所带来的权益和服务,以及能让我们全球会员在更多中国大陆地区商户使用美国运通卡的征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我们也很高兴能和我们的长期合作伙伴连连数字一起并肩前行。”

  国内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此前在一步步推进。2015 年 4 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明确:申请机构经批准,依法取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可成为专门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的机构。2016年 6 月,央行和银监会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作为《决定》的配套实施细则。2017年6 月,央行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对相关工作程序和要求进行了进一步细化。

  央行表示,批准连通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是贯彻稳步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政策要求的又一具体成果,是我国银行卡市场开放的重要一步。开放银行卡市场有利于为产业各方提供多元化和差异化的服务,培育公平竞争环境,构建合理稳健的产业结构,提升我国银行卡市场服务水平。

  央行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法有序推进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工作。据了解,万事达卡组织也将考虑通过在中国境内的合资公司来作为市场主体申请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

  根据企信宝信息,万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于2017年11月成立,注册资本为10亿人民币,其中万事达卡组织为单一最大股东,其他股东包括联通支付有限公司、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居然宏业投资有限公司。

  万事达卡组织9日表示,“万事达卡欢迎并支持中国支付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我们对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并已递交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申请书。我们期待可以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利用我们便捷、安全和创新的全球支付网络,造福消费者和企业,打造中国支付产业更美好的未来。”

  Visa在9日当日发布声明称,“Visa欢迎中国人民银行在进一步开放金融服务行业,包括支付领域所做出的持续努力。Visa已经向中国人民银行递交了在国内建立银行卡清算机构的资质申请, 并与中国政府和监管部门就资质申请一事保持密切沟通。中国是全球发展最快的支付市场之一,并且正在引领移动支付的创新。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承诺是长期的。”

  信用卡研究人士董峥表示,在三年多时间中,《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等一系列相关规定陆续落地。在今年的两会中,加快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的话题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一切都显示了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的时机已经日趋成熟。

  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的开放也将打破目前“银联一家独大”的局面。人民银行于2002年批准成立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专门建设和运营全国统一的银行卡交易处理和资金清算系统。“中国银行卡清算机构开放的大门已经越开越大,境外清算机构涉足中国银行卡转接清算市场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期待境外清算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可以带来新的理念、新的思想,让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局面。”董峥表示。(张莫)

(责编:仝宗莉、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