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以开放合作理念壮大银行卡产业

时文朝
2018年11月13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肩负服务实体经济、促进金融发展的使命,中国银联在满足多元化支付服务需求中不断发展壮大,在顺应技术变迁潮流中不断自我革新,在融入全球竞争中不断开放赋能,成长为国际知名的银行卡组织,也推动中国成为世界领先的电子支付市场。从无到有,从有到变,从技术到标准,从规则到网络,从系统到服务,从产品到组织,银联始终践行改革精神,携手产业各方探索符合中国市场特色的银行卡发展之路。

  改革就是对标先进。银联持续向先进经验学习、向市场机制学习、向消费者用户学习,在实践摸索中构建起贴近市场实际、契合民众需求的银行卡支付服务体系,联合产业各方共同打造了以发卡、收单、转接清算规则为基础,以差错争议、风险防范、反洗钱等规则为保障,以基础标准、安全标准、平台标准、支付设备标准、终端标准等标准为支撑,协调统一的支付业务规则标准体系。

  改革就是面向需求、服务市场。银联立足打造高效安全的支付网络,先后建成一代、二代银行卡跨行交易清算系统。依托这一强大的基础设施,银联联合产业各方不断丰富银行卡产品及服务,从磁条借记卡、信用卡,快速进入集成电路卡(IC卡)、手机闪付、二维码等创新支付;从餐饮、零售百货行业支付,扩展到医疗、交通、公共缴费等诸多便民领域;从销售终端、自动柜员机等城市服务,延伸到助农取款转账、福农卡等县乡惠农产品服务。

  改革就是利用先进生产力改造社会经济。银行卡是计算机、互联网技术进步的产物,银联联动产业链主体推进信息化,奠定了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生物识别等新兴技术在支付领域的应用基础,也推动支付领域成为大量新技术的发源地。通过向消费者推广非现金支付,推动商家实现交易电子化,促进了社会成本显著降低,资金流转效率大幅提升。信用卡作为信贷工具直接推动了经济增长,让普通民众享受了便利普惠的支付、金融服务。

  改革就是不断自我求变。进入移动化和智能化发展时代,银联以科技和数据为抓手,通过成立事业部推动科技转型,激活研发资源,加速孵化技术应用创新;推动大数据资源网络共享、集约整合、协作开发和高效利用,助力产业升级。

  开放必须面向世界,拥抱竞争。银联成立两年即开启国际化征程。10多年来,银联卡逐步发展成为境外居民喜爱的支付工具。通过与全球近2000家机构的紧密合作,银联卡境外发卡突破1亿张,银联网络延伸至世界170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境内外5100万家商户和257万台自动柜员机,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网络、国际品牌。

  抓住共建“一带一路”机遇,银联开始在参与国家地区进行业务布局。几年来,累计发行超过3500万张银联卡,拓展覆盖超过570万家商户和逾68万台自动柜员机的受理网络,不断推动区域内支付清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区域内支付标准兼容,先后联合老挝、泰国建成本土首个银行卡支付系统和转接网络。银联的国际化从直接服务市场需求升级到与当地伙伴在技术、标准和网络层面的全面合作共赢。

  开放意味着竞争,在竞争中寻求合作。国内很早就涌现了大量的非金融支付机构,与银联业务有相当程度的重叠,银联以开放的心态,向其开放技术和网络,共享持卡人和商户资源。目前,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庞大的第三方支付服务机构群体。电子商务兴起后,许多互联网公司进入支付领域,银联在良性竞争中,开放支付产业经验和生态,近年来银联已经成为互联网公司与传统商业银行、支付机构跨界合作的连接点。通过打造支付开放平台,共建开放生态,促进产业整体变强变大。

  进入新时期,银联力争为经济的转型升级做出更大贡献。持续改革体制机制,适应发展转型。银联将继续探索组织架构的优化,治理结构、激励约束机制的完善,强化研究创新和市场化运作能力,适应不断加速的商业周期,从组织上保障公司新发展。深入应用金融科技推动公司及产业升级,紧跟新一轮的技术革命浪潮,引领先进技术在支付领域的应用,努力成为全球支付行业领先的科技公司和数据公司,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支付清算服务,推动产业模式升级发展。高质规范发展全面助力普惠金融,联合产业各方积极探索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实现更规范健康的发展。落实人民银行移动便民示范工程建设,发展高效、安全的“云闪付”移动金融工具,智能化升级助农服务网络,让支付更好地联接经济的各个细胞,让金融更好地普惠城乡居民。银联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以党建引领公司发展,发挥党的理论优势为企业重大发展问题把方向,保证决策科学民主;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升干部管理水平,保证经营执行有力;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增强企业文化凝聚力,保证队伍战斗有力。

  (作者为中国银联总裁)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3日 13 版)

(责编:赵爽、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