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北青社评:警惕“首付贷”乱象重来

樊大彧
2018年11月19日08:10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警惕“首付贷”乱象重来

  使用“首付贷”买房,是突破现行购房限制政策的违规行为,对当前楼市调控可能构成严重干扰。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地产中介向购房者变相发放贷款,这种不受监管的违法金融业务,潜藏着较大的系统性风险,一旦楼市风云突变,可能导致金融系统出现紊乱。

  在楼市调控趋严背景下,市场交易逐渐冷清。最近有媒体调查发现,此前已淡出房地产市场的“首付贷”,在多地呈死灰复燃态势。一些开发商包括一些大型房企私下推出“首付贷”或“首付分期”吸引购房者,监管部门和相关方面对此应有足够的警惕。

  与“双十一”期间电商和零售业的火热相比,楼市没有“金九”又失“银十”。今年以来,各地坚持因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强化地方调控主体责任。从三季度开始,楼市频现降温信号,住房成交价普遍下滑,部分地区新建商品住宅甚至出现打折促销。楼市有点凉,而且似乎提前进入了“冬季”。

  在不断加码的调控措施作用下,房地产市场正在逐步回归理性。此时“首付贷”或“首付分期”重出江湖,对这一现象可能产生的负面作用,应当进行科学研判、严密监测和严加防范。

  “首付贷”是在买房者购房款不足的情况下,开发商或其他第三方金融平台为其提供贷款,用于解决首付资金,让购房者快速入市。早在2016年,有关部门就认定“首付贷”是违法违规的金融产品。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央行等七部委发布有关规定,要求中介机构不得提供或与其他机构合作提供“首付贷”等违法违规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尽管此前已经界定了“首付贷”的违法违规性质,但一些开发商和中介机构依然采取“首付分期”等形式,为炒房人提供资金,变相垫付首付款。今年6月底,针对一些热点城市再现“抢房潮”,住建部等七部委联合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之后多个省份和城市也将“首付分期”列入了房地产市场乱象整治范围,予以重点打击。

  目前,在楼市逐步回归理性的过程中,一些地方的开发商和地产中介再次推出“首付贷”或“首付分期”,乱象再现值得高度关注。“首付贷”带来的问题和风险显而易见。通过“首付贷”或“首付分期”买房,相当于加杠杆购房,这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原则相违背。使用“首付贷”买房,是突破现行购房限制政策的违规行为,对当前楼市调控可能构成严重干扰。另外,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地产中介没有取得相应的金融业务资质,而向购房者变相发放贷款,这种不受监管的违法金融业务,潜藏着较大的系统性风险,一旦楼市风云突变,可能导致金融系统随之出现紊乱。

  对于涉足“首付贷”或“首付分期”的购房者而言,更是面临巨大风险。一些购房者原本的计划很周全,先通过“首付贷”把房子买下来,然后或举家凑钱,或借遍亲朋好友,又或卖掉老房子,迅速还掉“首付贷”。但是,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一旦某个环节出了问题,购房者无法及时还款,逾期可能造成巨大的违约金损失。

  更严重的是,有的购房者可能通过“消费贷”及大额信用卡套取资金来归还“首付贷”。这种行为不仅大大增加了未来还款压力,还可能导致银行拒绝为其办理房屋按揭贷款,进而引出一系列纠纷并产生重大经济损失。“首付贷”或“首付分期”极有可能是一个甜蜜的陷阱,购房者对此必须有清醒认识。

  “首付贷”让还款能力不足的人进入了房地产市场,这既是对购房者的不负责任,也给市场平添了风险。随着楼市逐渐进入胶着状态,违规提供“首付贷”、捏造散布虚假信息等各种房地产乱象还会不时出现。监管者要提高警惕防范风险,购房者更需要提高警惕,防止各种可能出现的房地产市场风险严重伤害自身利益。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