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2018年>>改革开放永不停步 邮储银行伴您进步

蜕变中的邮储银行

李志华
2018年11月19日14: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秋在即,怀着与家人团聚的急切心情,坐上大巴,飞快地行驶在高速公路上,迎面而来的擎天柱广告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进步与您同步”,让我思绪万千。我仿佛看到邮储银行改革蜕变的过程一幕一幕呈现在我眼前,叩击着我心中无限的绿色情思……

孩童时,邮储是一张薄薄的汇款单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家里只有母亲、姐姐、哥哥和我,住在偏僻的农村。而有关父亲的记忆,则是从一张张长方形、带有条纹的纸片开始的。母亲告诉我,那些薄薄的纸片叫“汇款单”。每隔一个月的某天早晨或午后,门外一阵清脆的自行车铃声响起后,就会有一名身穿绿色制服的叔叔走进我家,拿着一张母亲称之为“汇款单”的纸片让她签字。然后这一整天,母亲整个人都变得眉开眼笑。

到了晚上,在昏暗的油灯下,母亲就会小心翼翼地捧起那张薄薄的纸片,一字一句地给我们三姊妹念父亲在上面的留言“我在外面一切安好,你们放心”或“见字如面”。每当读到这些留言的时候,我总能感觉到母亲脸上洋溢的幸福和甜蜜。

第二天一早,母亲便会带着我们三姊妹,走进镇上的邮政储蓄所。从那里出来后,母亲便会给我们买好吃的糖果和点心,虽然我当时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汇款单能换回钱,但镇上的邮政储蓄所一直是我儿时幸福和快乐的源泉。

长大后,邮储是一张小小的绿卡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经过高中三年的刻苦拼搏,20岁的我带着全村人的骄傲,怀揣着儿时对邮政储蓄特殊的情结,我踏上了离家求学的火车。一路上,我的手都揣在衣兜里,紧紧攥着那张小小的、坚硬的、温暖的卡片。父亲的话不时在我耳畔响起:“儿子,你的学费和生活费都存在这张绿卡里了,我和你妈就不送你到学校了,记住一定要好好学习。”

四年的大学生活快乐而充实,在每个月的固定日子里,当我拿着绿卡走进异乡的邮政储蓄所时,儿时乡村邮政储蓄所的亲切感便会扑面而来。是啊,小时候父亲把对全家人的爱浓缩在那张薄薄的汇款单里,现在疼爱我的父母又把对我的关怀浓缩在这张小小的绿卡里。从一张薄薄的汇款单到一方小小的绿卡,我见证了邮储事业日新月异的巨变——邮储网点遍布全国城乡,邮储绿卡深入千家万户,邮储事业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新台阶,谱写了与祖国共进步的一首首华美的诗篇。

如今,邮储银行成了百姓心目中的绿色银行

2006年12月31日,经国务院同意,中国银监会正式批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成立;2007年3月20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正式成立。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和发展,历经分营、股改、引战、上市……邮政储蓄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路披荆斩棘、奋勇向前,最终实现了完美的蜕变。如今,邮储银行已成为我国金融领域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邮政储蓄银行成立后,依托邮政网络优势,立足于长远发展战略,着眼于向商业银行转型,以逐步扩大资金运作渠道为目标,拥有了众多业务合作伙伴,并拓展了绿卡业务发展领域,以绿卡为载体发展的多种零售金融服务产品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商易通”,电话机上集成刷卡器、绑定客户绿卡和电话号码,实现实时转账支付,给商业活动繁多、资金规模较大的工商业者提供了便利、安全的个人结算“绿色通道”;“淘宝卡”,让客户享受了网上购物与创业的无限乐趣,感受了足不出户的现代时尚生活节奏;电子银行,以通讯网络和互联网为媒介,利用雄厚技术、业务资源,为广大客户提供了安全、快捷、丰富多彩的线上金融服务;还有绿卡通、金融IC卡、信用卡……

邮储银行每一项新业务的诞生,不仅为广大客户提供了高效、方便、快捷的服务,而且留下了一个又一个进步的足迹,谱写了跨越式发展的光辉篇章,搭上了祖国经济腾飞的快道车。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自邮储银行挂牌成立以来,10余年时间,邮储银行已华丽转身,成为一家全功能、综合性大型商业银行;从单纯的只存不贷的储蓄业务拓展到个人、信贷、理财、国际、公司、批发类资产、信用卡等多个领域;从一名金融界的“新兵”蜕变为直面竞争的金融改革排头兵。在各级政府、金融监管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邮储银行充分依托覆盖城乡的网络优势,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定位,自觉承担起“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走出了一条“普惠金融”的发展道路,不断影响着和改变着百姓们的生活,被人们亲切地誉为百姓银行、绿色银行。

改革蜕变中的邮储银行,正破茧成蝶!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