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2018年>>改革开放永不停步 邮储银行伴您进步

邮储银行:发力精准扶贫 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8年11月19日14: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艰巨的任务在农村,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一直以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主动践行大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致力于探索精准扶贫的有效方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持续加大金融扶贫投入力度

邮储银行具有天然的普惠基因去服务乡村县域,也是率先提出并践行普惠金融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植根农村,全国近4万个营业网点覆盖了内地所有城市和近99%的县域地区。在许多地区,邮储银行是农民、牧民获得正规金融服务的主渠道,服务已经延伸到了“最后一公里”。

通过充分发挥覆盖城乡的网络优势、规模庞大的资金优势,邮储银行积极探索商业可持续的扶贫道路,制定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关于做好金融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持续加大金融扶贫投入力度,切实支持脱贫攻坚工作。

在战略发展规划上,邮储银行聚焦支持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从“小三农”向“大三农”升级,把金融精准扶贫作为四大服务重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全产业链、农村骨干支柱项目和金融精准扶贫)之一。

在体制机制建设上,邮储银行以服务整体“三农”金融为抓手,推进并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构建“三农”金融服务的支撑体系。在三农金融事业部运作机制的基础上,完善事业部下设的扶贫业务部工作机制,加快100家金融扶贫示范支行建设,促进示范支行抓好重点、细化落实、带动影响,发挥示范效应。

在业务模式上,邮储银行重点推广金额5万元以内、期限3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的扶贫小额信贷服务,加强与各地扶贫部门的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了解贫困户的基本生产、生活信息和金融服务需求,及时掌握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信息,找准切入点。

在人员队伍建设上,邮储银行强化贫困地区的队伍建设,打造服务脱贫致富的生力军。挖掘贫困地区特色产业优势,总分联动支持贫困地区分支行开展金融扶贫产品服务创新;明确要求贫困地区分支行配备专职信贷员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专人对接扶贫部门,联结驻村扶贫干部队伍,充分运用基层组织力量,共同做好扶贫小额信贷服务。

截至2017年末,邮储银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58亿元。

创新优化金融扶贫产品和服务

邮储银行在金融扶贫工作上可谓全行上下联动,创出了不少特色模式、特色产品、特色案例。

地域上,邮储银行36个分行已全部开办扶贫小额信贷业务,四川、宁夏、云南、河南等贫困人口比重大的重点扶贫区域受到了更多重视。其中,截至2017年末,云南分行扶贫小额贷款累计放款超过24亿元,贷款余额超过13亿元,服务贫困户超过5万人次,并建立了“政府出具风险补偿金、邮储银行放大倍数发放贷款”的扶贫小额信贷模式;河南分行在全省推广“惠农易贷”等扶贫小额信贷产品,累计放款8亿元,累计支持贫困户近1.8万户;内蒙古分行主动与自治区扶贫办对接联系,加大对地区贫困农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资金支持力度,在全区范围内推广“三到村三到户”扶贫贷款,已累计放款超过10亿元。

据了解,2015年以来,邮储银行在832个国家重点贫困县(区)累计投放小额贷款1200多亿元,服务农户130多万人次。

邮储银行采用了“一县一业、一行一品”的特色拉动思路,瞄准贫困地区优势产业,通过信贷支持贫困户发展地方产业,变“输血”为“造血”。例如,在山东推出“奶牛托管养殖”贷款,帮扶贫困户学习养殖技术,获取致富技能;在福建依托“山”(农林业)、“海”(海洋渔业)经济特色,重点支持海水养殖、花卉园艺、渔船捕捞等13个当地特色产业。

此外,邮储银行采用了银政合力、发挥熟人社会作用、能人带动脱贫等多元化、综合化方式。例如,通过政银合作模式,借助“产业+扶贫”合作发挥“村级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建立了“小贷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的长效机制。同时,利用基层组织力量,开展农户信用评级,重点对道德品格、发展意愿进行考核,降低对资产和收入的要求。

“扶贫先扶智”,教育和就业是防止返贫的关键。邮储银行在部分地区还致力于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下岗失业人员、复员转业军人、农村妇女、青年大学生等创业就业,截至2017年末,累计发放再就业贷款(含创业担保贷款、妇女小额贷款)1700多亿元,服务超过229万人次。

未来,邮储银行将持续探索有特色、商业可持续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将邮储银行打造成国家脱贫典范,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动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增添新动能。

案例

邮储银行宁夏分行:探索金融扶贫新范本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蔡川村地处六盘山特困地区,全村438户1596人靠天吃饭,曾是固原市的贫困乡村之一。经过多次实地调研,邮储银行宁夏分行将蔡川村作为整村推进普惠金融的典型代表,提出了“产业引领+能人带动+金融帮扶”的新型金融扶贫模式,被称作“蔡川模式”。

邮储银行宁夏分行立足蔡川村的养殖传统,从2008年分行一成立就选择13户具有一定养殖基础的农户,创新联保方式,变联保为村干部、养殖能手等任意组成联保小组担保,用于黄牛育肥和肉羊繁殖,一年下来户均增收超过1万元,且全部按时还款,收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随后,邮储银行宁夏分行以“好借好还”小额贷款产品为抓手,通过“小额贷款+熟人社会+特色产业”,构建了“银行+合作社+农户”的金融服务模式,积极发挥村干部“村级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将偏远贫困地区“熟人社会”的优势与邮储银行小额贷款有效对接。

截至2017年末,邮储银行宁夏分行在蔡川村累计发放贷款2850户、金额1.13亿元,蔡川村人均纯收入由2008年的不到2000元增长到8260元,已成功实现整村脱贫致富。

好借好还,再借不难。让金融扶贫持续发挥作用,必须培养村民的诚信意识。邮储银行利用基层组织力量,对农户进行摸底、评审出三个信用等级,再联合扶贫部门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评级授信,信用等级会根据农户借款使用的实际情况逐年调整。由此,这个没有任何村民信用记录的“空白村”,逐步建立起了自己的信用档案库,并着力探索起贫困地区的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

在西海固,有很多村子与蔡川村一样,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坑坑洼洼的黄土村道,如今变成了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汽车可以直接开进村里。土坯房、土窑洞被改造成红砖大宅院,电视、网络宽带、采暖炉等家家都有。随着西海固基础设施的变化和金融扶贫的持续推动,处于深度贫困区的西海固全面脱贫指日可待。

接下来,邮储银行将在宁夏已经建成的143个信用村中,率先选择22个贫困村建立农村信用体系,根据贫困村产业特点和群众生产实际,让有意愿的贷款户及时得到支持。并且,邮储银行还将支持能吸收贫困人口就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的绿色生态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发展;支持能帮助贫困户建立稳定增收的脱贫项目,如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等项目,根据项目特点来合理设置贷款期限和还款方式,减少贫困户在起步阶段的还款压力。

在专家看来,“蔡川模式”为我国金融扶贫树立了典型,取得了商业银行商业可持续“造血式”扶贫的良好成效,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邮储银行后续将继续加大资金投放,让金融活水给西海固百姓奔小康增添动力,推进“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多层次多渠道深度开展金融扶贫,为宁夏脱贫攻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