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激发内生动力 立起脱贫志气

本报记者 李茂颖
2018年11月20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发起总攻的关键阶段,容不得我们松懈、放任,必须坚定信心加油干

  

  时间:11月16日

  场合:云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

  

  初冬时节,群山披绿的怒江大峡谷迎来了步履匆匆的客人。

  11月15日,广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风尘仆仆,在云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的陪同下,深入到对口帮扶的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卯照村进行考察。

  这个曾经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深度贫困地区,现在水泥路通村入户,农家小院错落有致。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推动全省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但云南仍然是全国贫困人口和贫困县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省份。

  16日下午,云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怒江州泸水市召开。如何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如何提高脱贫质量?“重点支持贫困村的高原特色农业发展,重视打通农产品产销对接通道。”“完善省际劳务协作组织化和精准对接机制,推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上海、广东主要负责同志纷纷建言献策。

  “在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智’、发展上扶持、精神上激励、文明上塑造,帮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激发内生动力,立起脱贫的志气。”云南省委书记陈豪说,“要牢牢抓住干部群众这个关键,全面激发深度贫困地区内生动力。”

  “东部省市和中央单位要落实好帮扶责任,拿出真金白银、派出精兵强将,增强帮扶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

  推进会上,上海市、广东省、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旅游集团公司等与云南省相关州(市)、县签署扶贫协作、定点帮扶和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公益岗位使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协议,为攻坚克难再添一份助力。

  陈豪说:“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发起总攻的关键阶段,容不得我们松懈、放任,必须坚定信心加油干。”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0日 11 版)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