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有话说

2018年11月27日04: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用智能城市取代智慧城市

  中国工程院院士  潘云鹤

  中国智能城市的建设和方法有别于外国,中国的城市管理者不但要进行城市管理,还要推进城市的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与绿色化,中国的智能城市需要同时推进这“五化”,管理系统正是建设好这“五化”的重要抓手。至少在中国,城市智能化不是一个智慧的问题,而是一个智能的问题,因此我们用“智能城市”的概念来取代“智慧城市”。

  建立智能养殖新规范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德发

  在这个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的时代,养猪生产中的生长速率、繁殖性能、猪肉品质、料肉比例等关键环节都与智能化息息相关。作为京东农牧首个落地项目,中国农大与京东联手打造的“丰宁智能猪场示范点”,正在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力量,实现猪场精细化管理和智能化决策,真正实现猪场的无人、无线、无干扰、无接触,这对于防疫非常有好处。我们与京东数字科技共同成立的“京东农牧院士研究院”,旨在建立智能养殖新规范,树立行业标杆,助力农牧产业升级与发展,以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目标。

  推动业务流程数字化

  京东集团副总裁  裴  健

  京东是一个能够让技术落地的平台,这具有很强的驱动力,让人愿意去尝试新技术和新业务模式。由技术演变出新业务,然后再孵化其他新技术,这会形成一个良性的、开放的循环。目前,我们正在推动京东整个业务流程实现数字化,将沉淀下来的数据打通,通过数据连通各个环节。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帮助我们对数据的用法进行决策,这不仅让整个业务流程更加顺畅,也更加透明、可靠、可行,进而节省大量成本支出。

  将数据变成有用资产

  国家能源集团信息部副主任  赵建华

  国家能源集团在生产和经营过程中会产生海量的数据,但这些数据大部分没有深度挖掘再应用到生产经营中。基于对行业痛点的深入了解,我们和京东数科携手挖掘数据价值,将堆砌起来的数据变成有用的数据资产。以锅炉燃烧优化为例,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建立燃烧优化模型,可以让锅炉的效率提高0.5%,一个60万机组一年节约燃料费用大概280万元左右,如果对集团400台锅炉进行推广应用,效益非常可观。

  开发营业厅智能选址平台

  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  越

  以联通智能营业厅选址为例,通过城市计算平台的模型计算能力,以及双方线上线下的数据资源,在保证双方数据安全前提下,京东城市和联通大数据共同开发了联通营业厅智能选址平台。这一平台可以解决营业厅“开在哪里,开多少家”的问题,并根据营业厅周边的用户画像制定产品的销售策略;在金融风控方面,联合打造“京联信用分”产品,基于双方数据资源以及模型、算法能力,以“数据不出门、模型多跑路”为前提,辅助金融机构预知信贷风险,提高城市信用水平,防患于未然。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7日 15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