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银行理财新规出台后,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将拼杀“零钱理财”市场

“零钱理财”需用心选择

本报记者  曲哲涵
2018年11月30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1月8日,腾讯理财通、腾讯金融科技智库联合发布《国人零钱报告》,这是国内首次从零钱管理角度形成的研究成果。数据显示,国人零钱规模高达1.7万亿元。

  《报告》中定义的零钱,包括随身携带的小额现金、储蓄卡活期余额、信用卡额度,以及第三方支付工具余额、即时消费基金、互联网信贷额度等等。数据显示,高达87.4%的零钱没有发挥理财功能,规模高达1.5万亿元,造成年均573.2亿元的收益损失。

  这个损失不可小觑。对老百姓来说,少了笔细水长流的财富;对经济发展来说,这部分资金“血氧”没能有效利用。因此还是要想方设法“集零为整”,孳息滚利,做大蛋糕并且利用好。

  第三方支付账户余额超过现金,成国人零钱支付首选

  目前,我国移动支付普及率超过70%,已成为移动支付第一大国,其中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因具有方便、快捷,以及可以避免假币、被盗等风险的优势,比例逐年上升。《报告》对1万份样本的数据分析显示,第三方支付工具余额居于所有常用支付方式余额之首,超过了现金。

  可是,留存在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里的零散资金,虽然用起来方便,但不像借记卡里的资金还有利息收入,“电子零钱”基本上是零收益。《报告》分析,由于小额资金不足以产生显著收益,很多人对“零钱理财”不上心:有48.12%的人觉得金额小、收益少,36.14%的人认为不需要,26.24%的人不喜欢“提现”时收费,25.64%的人时间精力顾不上,24.55%的人没找到合适的产品,15.84%的人担心影响消费,13.55%的人担心资金安全。

  专家指出,此次发布的《报告》反映了一个趋势:“电子零钱”支付越来越普及,“零钱理财”有市场有需求,金融机构应进一步优化产品和改善服务。

  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在“零钱理财”方面各有千秋

  北京居民小林一直是某第三方支付平台“零钱理财”的拥趸。“方便、场景化,小额度随用随取。”她说。不过,最近小林的想法有所改变。

  9月29日,中国银保监会公布实施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将理财产品区分为公募和私募理财产品,单只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由5万元降至1万元,同时允许公募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各类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

  10月19日,银保监会再次公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允许商业银行下设从事理财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未来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将不再设置起点金额。“今后银行系理财产品的‘门槛’,可能降到两三百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说,两个新规实施后,在销售渠道上,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可通过代理方销售,而不局限于吸收公众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允许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有助于提高银行理财业务的盈利能力。理财产品不再设置销售起点金额,有助于银行理财产品更加普惠化,覆盖更多的普通投资者。

  业内人士预测,银行理财新规的实施,将分流一部分原来用第三方支付平台零钱理财的客户。

  “二者各有千秋,还应取长补短,更好地满足老百姓的需求。”董希淼说。

  从方便的角度看,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社交场景化、操作快捷是其最突出的优势。比如微信发红包、消费转账等,会产生大量零钱,手机一键操作就能理财。相比之下,银行的理财产品操作上没有那么便捷,与支付场景结合不够紧密,未来还要下大力气改进服务。

  从安全性看,银行理财更胜一筹。“有些‘宝宝类’零钱理财宣称其收益是活期存款的十几倍,但并没有对客户提示风险。实际上,客户不是把钱‘存’进去,资金是去购买货币市场基金了;客户把钱转出来,也不是‘提现’,是赎回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尽管相对稳健,但作为理财产品,还是有一定风险的,出现亏损的案例,在国内外都有。而存款的背后是银行信用,即使银行破产了还有存款保险作为保障”。董希淼说。

  从收益看,随着央行多次定向降准,市场流动性整体走向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在下降,用户需要关注这一点。

  从流动性看,今年央行《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出台之后,对快速赎回额度、使用方面有一定的约束,并非随用随取。比如T+0赎回提现单日最高1万元,严禁用货币市场基金份额进行支付等等,对用户投资理财习惯和流动性安排带来一些影响。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30日 17 版)

(责编:赵爽、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