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B站陈睿:用品质导向和价值观优先,构建优质内容生态

2018年11月30日15:13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国策说

 

微信图片_20181130134028

 

  “一没有爆款影视,二没有流量明星,用户增长从哪来?”在29日成都举行的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暨网络视听产业峰会上,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董事长陈睿在题为“数读新世代”的演讲提出了这个问题,通过多维数据解读年轻网民行为特点与偏好,陈睿分享了B站的增长之道。

  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渐消退,平台获取用户增长的难度越来越大,但今年B站活跃用户仍然保持了高速增长。在陈睿看来,驱动增长有两大“法宝”:构建优质内容生态以及口碑驱动的社区运营。

  目前,B站月均活跃用户9000多万人,中国90后、00后加起约3.2亿人,每四个年轻人中就有一人是B站活跃用户;同时,B站18—35岁人群占比78%,这意味着B站不仅是90后、00后这些年轻人喜爱的社区,更是面向最主流网民的平台。陈睿将B站的这些用户定义为新一代文化用户:这批90后、95后和00后是2亿中国中等收入家庭的子女,是接受到高质量教育的一代,是互联网的“网生一代”,有着文化自信、道德自律和较高的人文素养。

  构建好的内容生态首先要基于对用户分析理解。“我们不以数字增长为重,而是以用户反馈为重。”用户的反馈是什么?第一,年轻一代网民不仅喜欢看武侠、玄幻,也同样热爱美好的现实生活,前提是“挖掘有趣的东西”。陈睿以B站当红UP主“华农兄弟”为例,“华农兄弟”是一对养竹鼠的农民兄弟,是个“非典型”B站UP主,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们的创意视频在B站获得了超2.1亿次的播放,连竹鼠都成了网络明星。第二,去年B站动画类视频播放量榜首是医学科普主题动画《工作细胞》,这说明了“年轻人不仅喜欢娱乐,同样充满求知欲”。第三,爆款纪录片《人生一串》在B站不到半年播放量就突破了4300万,则从一个侧面说明“年轻人对深度、有意义的内容同样感兴趣。”正是在用户的推动下,B站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纪录片出品机构之一,和CCTV联合出品的《极地》不仅获得了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的“2018共筑中国梦奖”,也获得了中国纪录片的学院奖。

微信图片_20181130134022

  “好的社区能帮助人分辨对和错,分辨美和丑。要把社区运营好,就一定不是流量驱动,而是靠口碑驱动。”作为当前国内唯一保持用户准入制的社区,陈睿表示B站一直在积极地构建优质内容生态,一是要坚持品质导向,二是要坚持价值观优先。坚持品质导向,意味着倡导创作品质,而不是流量导向。一个视频在B站能够得到多大的推荐权重,并不是看它有多少播放量,而是看用户对它的“点赞”。二是要坚持价值观优先,就是真正支持原创,维护社区正能量打击引战和媚俗。(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国策说工作室 杨知然)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