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家税务总局:个税改革首月减税316亿元

2018年11月30日23: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吴秋余)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个人所得税改革实施首月,全国个人所得税减税316亿元,有6000多万税改前的纳税人不再缴纳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10月1日个人所得税改革启动以来的首个申报期运行平稳,10月份发放的工资薪金所得和个体工商户取得的生产、经营所得已完成申报。

数据显示,改革实施首月,工资薪金所得减税304.1亿元,减税幅度41.3%,工薪阶层普遍受益。“本次个人所得税改革优化了税率结构,大幅拉大了中低档税率级距,改革红利更多地惠及中低收入人群。”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罗天舒介绍说,10月领取工资薪金所得在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减税幅度都超过50%,占税改前纳税人总数的96.1%,减税金额达224亿元,占当月总减税规模的70.9%。

在普遍减税的各行业中,制造业纳税人减税规模最大,民营企业减税幅度较为明显。财税专家表示,这体现出个税改革既促进社会公平,又增添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改革初衷和重大意义。

数据显示,改革实施首月,民营企业员工少缴个人所得税164.5亿元,占当月减税总额的54.1%,减税幅度44%。“从首个申报期的减税成效来看,民营企业减税总额和减税幅度都比较大,这将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内生动力,提高竞争软实力。”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介绍。

“个税新政落地后等于给员工间接涨薪,进一步带动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从客观上说这也是国家在帮助企业创造更大的劳动价值。”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教授杨默如说。

记者了解到,个税改革首个申报期,制造业员工个税减税规模达到58.5亿元,占本月减税总额的19.3%,这也是此次个税改革的一个显著亮点。其中,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个税中减税规模最大的行业,实现减税34.3亿元,占全部制造业减税额的58.7%。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斌认为,制造业多数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成本高,也是高收入人群集中的地方,降低税负,有利于推动制造业更好发展。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