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集聚创新资源 发展现代产业

——南京江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记事

本报记者  申  琳
2018年12月01日09: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1月10日,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南京创新研究院启动运营。研究院计划通过3至5年时间,集聚50个创新团队、培育100家高科技企业、形成30亿元以上的产业规模,初步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

  作为南京建设国际创新名城的先行区,江宁开发区综合实力连续跃升, 2017年位列全国219个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实力排行榜第七位,其中科技创新位列全国第四。

  “江宁开发区1992年创办以来,我们始终站在产业变革发展的前沿,将转型升级作为主基调,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江宁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万平表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集聚国际创新资源,集中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江宁开发区正在努力打造东部发达地区一座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魅力园区。”

  现代产业特色鲜明

  今年8月17日,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驾驶着蔚来新能源汽车从上海出发来南京参加签约仪式。这一天,长安汽车、蔚来汽车联手宣布,由传统汽车企业与“互联网基因”新创汽车企业强强联合,投资50亿元在江宁开发区打造从研发、生产到车辆智能互联、销售及服务的“全程体验”基地。李斌说:“途中充电,我发现充电桩是由江宁开发区的南瑞集团生产的。这个细节让我们感到选对了地方。”

  近年来,江宁开发区不断深化“大项目”战略,坚持“龙头引领—链式集聚—集群发展”,瞄准智能汽车、智能电网、新一代信息技术、临空产业等四大优势产业。目前,江宁开发区已经引入4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个项目,其中上市企业55家、世界500强企业61家,形成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开发区汽车产业年产值突破1350亿元、智能电网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软件产业年产值均突破500亿元。目前,江宁开发区既是江苏省最大的汽车整车制造基地之一,也是全国集聚度最高、技术最为领先的智能电网产业基地之一。

  全球资源纷至沓来

  今年3月7日,以色列亚洲商会中国办事处落户江宁开发区,成为南京启动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以来,首个落户南京的大型国际性创新组织。一个月后,办事处便组织以色列企业家、专家和开发区80多家企业进行现场交流,让创新资源跨越国界、精准对接。

  江宁开发区目前科技人才总量达到4.5万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超过600人,海外高层次人才在园区高端人才中占比近60%。江宁开发区精心“筑巢”,建成300万平方米创新创业载体,培育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和孵化器31个,其中国家级13个,形成了链条式、多功能、多元化的平台体系。

  2018年,南京市委一号文件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江宁开发区加快集聚全球创新资源,与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携手,合作建设了全国首个诺贝尔奖科学与艺术小镇,为全球顶尖人才搭建创新生态圈。目前,小镇累计引进诺奖得主8人、菲尔兹奖获得者1人。此外,还有来自新西兰、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的6位外籍院士的顶尖项目落户,包括新西兰工程院院士陈小奇领衔的智能制造研究院、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凌晓峰领衔的科沃云计算项目等。

  营商环境越做越优

  2017年下半年,爱立信计划在中国设立全球综合物流中心,江宁开发区得知信息后,第一时间提出了落地方案,吸引爱立信将全国物流资源向南京集结。今年2月,爱立信全球综合物流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吸引了DHL、泛亚班拿、Schenker等一批世界500强物流企业纷至沓来。目前DHL有意将其华东区总部和创新研发中心移至江宁。

  “以商引商”是近年来江宁开发区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摸索出的“法宝”,一方面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借助大项目的产业“磁力”吸引关联企业落户;另一方面用优良的营商环境服务好进区企业,用“口碑效应”吸引更多项目落户。

  港资企业协鑫集团最早只建了一个发电厂项目,现在,包括协鑫新能源总部、协鑫新能源动力电池在内,集团10余个智慧电力关联项目先后落户江宁开发区,累计总投资超过200亿元。通过协鑫,园区还成功地接洽到了与其有合作关系的海航、富士康等大型企业集团项目。

  江宁开发区按照“强功能、提品位、优环境”的总体思路,加快精细发展、集约发展和生态发展,努力推进园区由产业园区向功能完善的现代新城转型。目前,一座融“山、水、城、林”为一体的绿色新城已经矗立在南京城南。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30日 16 版)
(责编:仝宗莉、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