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汾酒速度”的背后:深化改革提效益 走向国际扩市场

2018年12月07日16: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李彤)“‘勇’字体现的是勇敢、理性和创新,这也是各行业一路走来大家形成的共识。”在日前举行的“2018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现场,谈及“改革关头勇者胜”的会议主题,汾酒集团董事、副总经理杨波对人民网记者如是说。

2017年初,改革是汾酒的关键词;2017年后,汾酒是行业的关键词。作为山西省国企改革的试点企业,2017年汾酒集团与山西省国资委签了一份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军令状”,约定在2017年到2019年,汾酒集团每年的销售收入增长率目标分别要达到30%、30%、20%,做不到就走人。回过头看,当初的做法是有远见的。

“刀刃向内”的自我革新,知难行更难。而实践证明,汾酒集团用业绩说话达到并超越了预期,2017年利润和增速超额完成目标,从2018年三季报数据看,已基本完成全年目标。

看得见的是数据增长,看不见的是汾酒人思想的转变与业务效率的提升。杨波说,2017年初全集团万余人召开动员大会,当时白酒行业的发展增速在10%以上,要三倍于行业增长速度,压力可想而知。

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杨波坦言,汾酒集团改革的“发令枪”先是围绕三个层面,首先是激发人员活力,在人事层面实行“组阁制”,集团党委除了制定出职数、编制标准之外,只下管一级干部,且只管这一级的“一把手”,班子内的干部全由该“一把手”任用,集团绝不干预,以下各级以此类推;

其次是强化奖惩,以奖为主。通过“模拟职业经理人制度”,在销售公司内部,将过去按级别系数奖励改为“完成了怎么办,完不成怎么办”的契约式管理;

三是引入战略合作伙伴,2018年华润以52亿元资金持有汾酒11.6%股份的投资协议完成资金交割。在企业战略、市场拓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帮助汾酒集团完成了补强和资源对接。

改革效果是明显的,市场是最好的“阅卷人”。从2018年白酒行业三季报看,尽管市场增速有所回落,但向上趋势不变仍为业界共识。特别是对于汾酒等头部企业,价值依然突出,在行业挤压式增长背景下,品牌力、渠道力较强,提前布局调整的龙头公司被市场看好。

“我国白酒企业有数千家之多,但上市的白酒公司仅19家,其份额占市场的60%以上。当前市场发展的现象,已能代表未来行业的趋势。”杨波认为,资源将更多向有文化沉淀的名酒聚集、更多向优品牌酒企聚集、更多向高品质产品聚集,率先动手改革的企业将在后续竞争中占据优势。

如何挖掘市场存量空间,汾酒集团把目光逐渐投向了海外市场。2018年以来通过“美国三部曲”“欧洲好声音”“行走俄罗斯”等策划活动,提升了白酒在海外的美誉度、培育了潜在目标受众群体。

杨波笑说,“海外消费者直接称呼汾酒为‘chiness 白酒’,对清香型低缸发酵工艺感兴趣,对白酒背后的中国文化非常喜爱。”她说,目前汾酒集团在资本合作、业务对接上与国外同行深入接洽,计划在加拿大、俄罗斯、格鲁吉亚等地,与当地合作伙伴联合建厂,共同创建品牌,让汾酒集团“走出去”的步伐更加稳健。

对于合作伙伴的选择,杨波认为,要具备在海外市场拥有高端消费资源,助推海外消费者认知汾酒集团产品;要有专业的酒水运营能力,拥有成熟的团队和运营模式。

改革没有终点,只有不停的起点,思想上的革新永远在路上。针对2019年汾酒集团改革再出发,杨波说,在提升营销理念、优化erp系统、拓展文化旅游等层面,汾酒集团在数据化改造上还有不小空间。在此前试行的“模拟职业经理人制度”基础上,还将探索股权激励,重新规划公司与经营层、核心员工之间的契约关系,特别是对营销、关键管理人员、产品研发三大类员工的激励机制。

“中国没有小市场,更何况是白酒产业。如何将广阔的市场空间、消费者对白酒的需求,变为企业快速响应的创新能力,这是汾酒集团努力的方向。”她说。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