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核集团完成尼日利亚微堆低浓化项目

记者 高敬 北京报道
2018年12月11日08:0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核集团完成尼日利亚微堆低浓化项目

  中核集团近日公布,中核集团已完成尼日利亚微堆低浓化项目。

  据中核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继加纳微堆成功低浓化改造后,中核集团再次发力,为减少并最终消除民用高浓铀燃料做出贡献。

  他介绍,微堆低浓化是在不改变堆芯尺寸的情况下,将高浓铀组件换成低浓铀组件。改造后的微堆可以满足原微堆的所有功能,同时固有安全性能更好,燃料使用寿命更长。

  上世纪90年代,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下,中核集团帮助加纳、尼日利亚等国建造了微堆,用于支持核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随着国际社会减少并最终消除民用高浓铀燃料的安全发展趋势,微堆低浓化改造工作逐渐在国际范围内开展起来。

  2017年,中国第一次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美国、俄罗斯等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完成了加纳微堆低浓化改造工作。随后即启动了尼日利亚微堆低浓化改造工作。

  今年10月20日,中核集团向尼日利亚出口低浓铀新燃料;11月27日,使用低浓铀燃料的尼日利亚微堆达到满功率运行。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