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脱欧担忧再度升温 经济形势面临大考

2018年12月12日13:4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脱欧担忧再度升温 经济形势面临大考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0日说,她将推迟在议会下院就“脱欧”协议进行表决,并将在未来几日继续与欧盟方面就协议内容进行谈判。但欧盟方面表示,协议内容不会进行让步。分析指出,这凸显出“脱欧”谈判或将进入加时赛,无协议脱欧的风险上升、不确定性延续,这可能对英国经济造成更为不利的影响。

  最后时刻推迟表决

  英国议会下院原定于11日举行投票,对英国政府与欧盟此前达成的“脱欧”协议进行表决。但在表决开始不到30个小时,梅宣布将推迟在议会下院表决,并将在未来几日继续与欧盟方面就协议内容进行谈判。

  梅当天在英国议会下院说,议员们支持这份“脱欧”协议的许多关键内容,但对协议中有关英国“脱欧”后的爱尔兰边界问题的部分仍有“广泛而深切的”顾虑。她表示,如果按原计划对协议进行表决,协议可能无法通过。

  11月,英欧双方在经过一年多的艰苦谈判后达成“脱欧”协议。但协议仍需英国议会与欧盟其他成员国分别表决通过才能生效。本月初,英国议会下院围绕“脱欧”协议开始为期5天的辩论。英国媒体认为,因面临多个党派和执政党保守党内数十名下院议员的反对,“脱欧”协议目前很难在议会下院的表决中通过。

  与爱尔兰边界问题相关的“备份安排”是“脱欧”协议中最具争议的内容。根据协议,如果英欧在“脱欧”过渡期内未谈妥贸易安排,过渡期结束时,为确保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不出现“硬边界”,北爱尔兰地区将仍受欧盟贸易规则制约。批评者担忧,这一安排不设截止期,将为英国带来滞留欧盟的风险。

  梅在议会讲话中并未明确投票将推迟至何时,只是说1月21日是投票的最晚时间。她强调,政府致力于实现英国将于明年3月29日正式“脱欧”的承诺。

  梅宣布将再与欧盟进行谈判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随即回复:“‘脱欧’协议不可重新谈判”、“欧盟不会重新与英国磋商包括‘备份安排’在内的协议”。但同时表示,“脱欧”问题将在本周的理事会会议上讨论,内容包括如何帮助英国政府让退欧进程获得批准。她强调,由于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欧盟还将讨论我们对无协议脱欧情景的准备。”

  分析认为,接下来欧盟将在12月13日及14日举行峰会,梅届时势必仍会全力争取成员国支持,希望欧盟的态度能够有所改变。

  脱欧进程面临困局

  英国舆论认为,梅推迟表决将为英国“脱欧”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分析人士认为,梅使出“缓兵之计”,意在通过与欧盟的再谈判,增加协议在议会通过的概率。但综合来看,欧盟方面“不松口”、英国国内反对派“死缠烂打”,推迟投票恐难以增加协议通过概率,梅政府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

  此前议会经过投票决定,一旦“脱欧”协议被议会否决,议会将有权投票决定其他选择。届时,英国“脱欧”与否、“脱欧”方式等都将由议会决定。

  路透社报道称,梅推迟表决为一系列可能的结果打开了大门,包括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无序脱欧、在3月29日英国脱欧前几周的最后时刻达成协议,以及举行另一场脱欧公投。

  英国宣布推迟投票的当日,欧盟最高法院裁定英国可以单方面撤销“脱欧”诉求。虽然“四面楚歌”,英国政府随后仍回应称,没有撤销英国“脱欧”申请的计划,将尊重公投结果并脱离欧盟。

  分析认为,如果梅既无法说服欧盟改变“脱欧”协议,也无法说服下院议员支持协议,那么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将大增,梅政府的执政能力将遭到质疑,其执政地位将遭到挑战。

  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10日说,如果首相特雷莎·梅无法确保能与欧盟重新达成协议,那么她应该立即下台。

  英国“脱欧”造成的不确定性在延续,令投资者的担忧情绪迅速上升。“推迟投票”的消息一出,英镑对美元汇率应声跌至18个月新低。英镑汇率10日对美元和欧元分别下跌了1.4%。

  英国经济持续受创

  数据显示,“脱欧”正让英国经济失去动力。在英国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的服务业11月表现不佳,企业和消费者情绪悲观,从欧盟流入的劳动力减少也让英国雇主面临招聘难题。

  英国工业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雷恩·牛顿-史密斯认为,改善英国服务业的第一步是议会批准“脱欧”协议。这对经济而言有两大好处:一是协议设立的过渡期能避免“无协议脱欧”把英国经济带入“悬崖边缘”;二是为未来英欧长期贸易协议铺路,确保英国服务业在欧盟有良好的市场准入环境。

  英国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自2016年“脱欧”公投后,欧盟公民赴英工作人数大幅减少,英国雇主正面临劳动力严重短缺。

  英国招聘和就业联合会政策总监汤姆·哈德利认为,英国雇主需要在“脱欧”后与欧盟达成全面的人员流动和移民协议,以确保私营和公共部门能够获得他们所需的员工。“前往英国的欧盟工人数量大幅减少将使英国公司的竞争力下降,并使英国公共服务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英国主要机构及专家均认为,在“无协议脱欧”情境下,英国经济可能陷入短时间的混乱状态。英国央行在其11月末发布的评估报告中警告,“无协议脱欧”将导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萎缩8%。11月底,英国政府发布报告说,若出现“无协议脱欧”,汽车和制药业受到的冲击将尤为严重。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