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发改委:今年前三季度 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1%

2018年12月14日15:3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 (朱江)国家发展改革委消息,国家发改委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出席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孟玮表示,为破解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瓶颈约束,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十三五”规划《纲要》要求到2020年全国单位GDP能耗比2015年降低15%这是一个约束性指标,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是预期性指标。

孟玮提到,“十三五”以来,能耗“双控”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能耗“双控”工作部署,大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2017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低3.7%,超额完成降低3.4%以上的年度目标,能源消费总量44.9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9%,完成控制在45亿吨标准煤以内的年度目标。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1%,能耗总量同比增长约3.4%,若维持现在的趋势,有望完成能耗“双控”年度目标。

今年,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省级人民政府能耗“双控”考核工作,考核结果已经国务院审定同意,近日向社会公告。北京、天津、吉林、江苏、安徽、福建、河南、湖北、海南、重庆、四川、贵州12省(市)考核结果为超额完成等级,河北、山西等16省(区、市)考核结果为完成等级,辽宁、宁夏、新疆3省(区)考核结果为未完成等级。

孟玮认为,从“十三五”后两年看,全国“十三五”能耗“双控”目标的完成面临一定压力。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强化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加强能耗“双控”形势分析,推进重点领域节能,组织实施节能重点工程,督促各地区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内部挖潜,推动能耗“双控”工作。

(责编:朱江、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