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三日净投放 累计资金4000亿

2018年12月19日15: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罗知之)央行今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9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400亿元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55%,14天期200亿元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70%。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600亿元。至此,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三日实现净投放,累计净投放资金4000亿元。

招商证券称,考虑到税期和财政投放时期错位的影响,年末流动性的季节性波动难以避免,但央行呵护资金面意图明显,且银行通过发行同业存单获得流动性支持,资金面总体压力不大。

“年底较大规模资金到期可能进一步加大资金面的波动,本次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将是年底流动性安排的序幕,央行大概率会再开展流动性净投放对冲逆回购到期影响,完成资金面稳定安全跨年。” 中信固收团队表示。

从央行资产负债表结构来看,川财证券研究认为,还未观察到央行扩表迹象,实体经济信用尚未见宽松,需求疲软导致商业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率走高。总体来看,受制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中国短时间内流动性难见明显宽松,货币政策有望维持稳健中性。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则表示,后续可能会更侧重于从宽货币向宽信用转化,同时他表示,由于需要兼顾内外部均衡,短期来看,短端进一步利率下行受到制约,短端利率下行空间需要等到未来降准和公开市场降息来打开。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