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19年宏观政策“稳字当先”

2018年12月21日08:2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9年宏观政策“稳字当先”

  主持人孙华: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各项宏观调控目标可以较好完成,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朝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出新的步伐。今日,本报将围绕宏观调控中的杠杆率进行解读。

  自2016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牵头开展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际联席会议相关组成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针对高负债优质企业、低效无效企业以及国有企业等不同对象,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不断推动企业降杠杆工作取得新进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宏观调控政策需要适度微调,因此去杠杆到稳杠杆的转变就是不再大幅度去杠杆了,而是适当采取稳定杠杆的做法,让企业熬过外部风险加大带来的压力。明年看,继续稳杠杆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且去杠杆本身就是个逐步的过程,需要一段时期消化处理。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会同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等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过程中具体政策问题的通知》。根据市场发展需求,11月13日,国家发改委又联合人民银行等5部门印发《关于鼓励相关机构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通知》,鼓励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保险机构、信托机构等具有股权投资资格的市场机构依法依规参与债转股工作。

  今年7月份,人民银行向5家国有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银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5000亿元资金定向用于支持市场化债转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截至今年11月底,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项目总金额达到18928亿元,资金到位5050亿元。今年以来,市场化债转股签约总金额2437亿元,到位金额1572亿元。

  针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持续相对较高的问题,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今年8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要求国有企业通过优化治理结构、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降杠杆,实现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2020年末较2017年末下降2个百分点的目标要求。

  目前,国有企业降杠杆工作已取得一些积极进展,根据财政部统计,2018年10月末,全部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8%,较去年底下降0.9个百分点;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67.7%,较去年底下降0.4个百分点。

  国新未来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光瑞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的来看,去杠杆是一个结构性问题,不能通过单一指标解决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而是应该通过政策组合,在稳定预期和确保信心的前提下精准发力。

  徐光瑞表示,展望明年的宏观经济政策,考虑到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以及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要因素,2019年的宏观政策无疑“稳字当先”,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通过扩大赤字、减税等手段稳定社会预期,增强企业和居民获得感。货币政策更加稳健灵活,保证流动性充裕合理,增强市场活力和创新力。2019年各项宏观政策目标将聚焦在“六稳”上,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主要抓手和具体工作将落在“三大攻坚战”、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振消费、补基建短板等方面。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