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北京地铁8号线三四期开通在即 每一座站台设计都独具匠心

殷呈悦
2018年12月27日08:2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地铁8号线三四期开通在即 每一座站台设计都独具匠心

  原标题:每一座站台设计都独具匠心

  严格遵循中国传统建筑的“形制”概念设计的站台,灯光照射下圆形顶的隧道,黄绿相间的列车座椅……今天上午,本报记者坐上了正在试运行的地铁8号线三、四期列车,提前体验了这条意义特殊的地铁新线全貌。

  记者体验发现,新的列车运行平稳,平均约2至3分钟可到达一站,每节车厢配有8台视频设备,1个灭火器。到达火箭万源站,站上电动扶梯,太空船般的拱顶在视线中越来越近,太空知识壁画让人想要停下脚步,仔细品读。

  负责8号线三期、四期设计的华通设计顾问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昕表示,8号线三期与四期大部分坐落在南中轴线上,该线秉承“门中观轴”的设计理念,严格遵循中国传统建筑“形制”的概念,每个站台的设计都是参考该站附近的景点特色。这一点从车站独具匠心的设计就能看出。比如火箭万源站的壁画吸收了国防、太空理念,做成了一扇太空之门,从古代的门穿越到太空之门,体现了新老北京的相连;天桥站的壁画则把天桥历史背景浓缩,给游客做了一番生动的讲解。

  据陈昕介绍,新线的站台导向标识都是自发光的电子显示,它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可以随时提供客流疏导,且字迹更清晰。“8号线三期、四期一方面满足了城区的通勤功能,未来还会成为一条重要的旅游线,因串联多处景点而给外地游客留下深刻印象。”

  本报记者 殷呈悦 J241

(责编:赵爽、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