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房租抵扣个税现博弈 房东防缴税婉拒租户申报

杜雨萌
2019年01月08日08:1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房租抵扣个税现博弈 房东防缴税婉拒租户申报

  证券日报记者 杜雨萌

  房租抵扣个税本是件好事,但基于房东对未来可能需要缴税的担忧,使得房东与租户之间正在上演一场博弈。

  近日,有租户对《证券日报》记者反映,她租房的位置位于北京东城区金融中心附近,此次房租抵扣个税可以正式申报后,该租户为自己算了一笔账:在税前工资减去5000元起征点以及五险一金后,如果可以在专项附加扣除中顺利减去住房租金、子女教育以及赡养老人这三项抵扣,那么该租户在交纳个人所得税时的基数,就可以由原来的10%档税率降至3%。

  然而,在该租户与房东商议申报抵扣时,房东婉拒称,“由于目前还不确定你向税务局申报抵扣租金后,我是否要面临后续缴税的问题,所以,需要再观望看看。”

  该房东坦言,如果之后确实要面临补缴税费,那就需要重新签订租房合同。“按照之前的房租价格肯定不会再租给你了。”

  事实上,对于北京这样的城市来说,租户与房东的博弈并非个案。昨日,一位在北京生活的男性租户告诉记者,在其与房东签订租房合同时,房东曾提供过其个人身份证复印件,而该租户一直完好的保存着,因而在他申请房租抵扣的时候,直接在APP上提交了相关租房申报信息,并未陷入到与房东的“扯皮”中。

  对于房东需要缴纳多少税款,仅以增值税为例,按照规定,个人(自然人)出租不动产,要看不动产的属性。如果是属于非住房,增值税征收率为5%;如果属于住房,增值税征收率为5%,减按1.5%计算缴纳。也就是说,如果房东出租的住房以年租金5万元计算,则应缴纳增值税约为714元。

  针对房租抵扣个税是否需要房东缴税,也需要看各地的实际安排。例如上海就提出,个人出租不动产取得的月租金收入总计不超过3万元的,可享受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