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18年经济增速放缓 专家:内需放缓是主要原因

2019年01月22日06:03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去年GDP增速6.6% “失速”可能性不高

去年GDP增速6.6% “失速”可能性不高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称,总的来看,2018年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2018年度经济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90万亿元,比上年增加了近8万亿元。从增速上看,2018年GDP增速为6.6%,创下自1990年以来的新低。其中四季度GDP增长6.4%,是自2009年一季度以来再次跌破6.5%的区间。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四季度增长6.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4734亿元,比上年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366001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469575亿元,增长7.6%。

“总的来看,2018年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

增速回落,主要是谁拖了后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2018年经济增速放缓内因大于外因,内需放缓是导致经济减速的主要原因。

从出口方面看,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引发关注,出现了“抢出口”等现象。数据显示,2018年按美元计算的出口累计同比增长了9.9%,高于2017年同期2个百分点。2018年中国对美国出口4784亿美元,同比增长11.3%;对美顺差3233.27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比上年还增加了475.15亿美元,对美顺差占到全部顺差总额的92%。

“2018年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8.5%,相对于2017年的-9%的贡献率来讲,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拖累作用是有所减轻的,也就是说,2018年出口并不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负面因素。”连平说。

基建投资增速放缓至3.8%

从内需方面看,受汽车类消费负增长等影响,消费增速放缓。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汽车销售2808.1万辆,同比下降2.8%,这是28年来中国汽车全年销量出现的首次年度下跌。受汽车类相关消费负增长等影响,2018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增速比上年回落1.2个百分点。

此外,基建投资增速放缓拉低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基建投资增速从2017年全年19%的高位下滑至2018年3.8%的增速。这也直接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降至5.9%,比上年放缓了1.3个百分点。

“在财政资金支出放慢,PPP项目清理、严格管理地方政府债务以及管理地方融资平台类企业融资和去杠杆等导致资金来源承压下,2018年以来基建投资增速大幅下滑。”连平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伴随宏观政策转向稳增长,月度基建投资同比增速恢复正增长。

对于2018年经济增速回落,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一方面不必过于悲观——经历过去几年的‘三去一降一补’,地方政府债务、企业杠杆率、工业通缩、房地产高库存等根本性问题均得到显著改善,经济失速的可能性不高。另一方面,应该看到经济增速调整乃至收入增速调整的长期性。”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