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赵锡军:2019年货币政策会有更多针对性和前瞻性

2019年01月23日08:0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赵锡军:2019年货币政策会有更多针对性和前瞻性

  “从货币信贷层面来讲,2019年还会延续2018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但是它的针对性效率和前瞻性方面可能会有更多考虑。”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中新社“国是论坛——2018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如是说。

  赵锡军认为,总体来看,2018年全年中国经济6.6%的增长速度符合各方预期。特别是经济结构有所改善,尤其是供给结构有所改善,有些方面体现出较好的亮点。比如,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长速度达到11.7%,比平均增长速度快不少。这说明,经济结构在持续改善。“如果将中国经济放在整个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明显提高的背景下来看,2018年能够实现6.6%的增速实属不易。”

  赵锡军称,过去一年,中国的金融政策、金融市场比较合理地支持了经济的平稳发展。以货币政策为例,全年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长9.8%,信贷增速则维持在13%左右,这都为中国经济的平稳增长和结构改善提供了一个比较合理和充裕的货币环境。在保持总体供给的同时,货币政策的结构性引导作用也在进一步强化,针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2018年中国人民银行四次实施定向降准,有力地支撑了中国经济结构改善。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