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北京地区GDP总量超3万亿元 增长6.6%

赵晨蕊
2019年01月24日08:2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地区GDP总量超3万亿元 增长6.6%

  原标题:北京地区GDP总量超3万亿元 增长6.6%

  本报讯(记者 赵晨蕊)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市场消费增势较好、保障房投资涨4成……昨天,记者从2018年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初步核算,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3万亿元,实现了6.5%左右的年度预期目标。

  据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32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全年新经济实现增加值10057.4亿元,占全市经济的比重为33.2%,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361元,比上年实际增长6.3%,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即CPI比上一年增长2.5%。

  去年10月份CPI上涨到3%,11、12月份又连续回落,对此,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方晓丹表示,2018年的北京居民消费价格,处于温和上涨区间。“从分月数据上看,总体上也是温和可控的。12个月中有10个月的当月同比涨幅在2%到2.9%之间,有一个月是1.4%。只有10月份上涨到全年最高点3%。”方晓丹介绍。

  去年,本市继续优化投资结构,稳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保障性住房新开工面积1049.2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销售面积221.7万平方米。

  2018年房价,从住宅成交量来看,有一个波动上升,从价格来看,处于保持稳定状态中。对于2019年房价,从未来走势看,本市持续严格执行“3·17”系列调控政策,目前住宅市场运行总体稳定。在国家“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房地产调控方针指导下,随着“因城施策”的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租购并举的居住理念持续深化,将有利于缓解住宅供需矛盾,促进房价平稳走势。

  2018年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9843元,接近4万元,同比增长6.5%,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方晓丹表示,居民消费平稳增长的同时,体现出消费持续升级的特点,主要体现在消费模式升级、消费品质升级、消费理念升级三个方面。

  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还有上网“提速降费”力度加大,市民的消费模式逐渐从实体店消费转向线上消费,许多电商平台企业也闻风而动,纷纷向线下延伸,手机下单,实体送货,促使居民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消费的新模式。

  2018年1月至11月,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技术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为17.2%,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企业科技创新的活跃,也推动了中关村的发展。专利产出成果丰硕。1-11月,中关村示范区企业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5.5万件和3.3万件,同比分别增长39.1%和28.9%。

(责编:赵爽、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