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 去年财政支出突破22万亿元

包兴安
2019年01月24日08:2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 去年财政支出突破22万亿元

  1月23日,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3352亿元,同比增长6.2%;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0906亿元,同比增长8.7%。财政部国库司副巡视员李大伟表示,全国财政收入运行符合预期,完成年初预算目标。2018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年初预算目标(6.1%)高0.1个百分点,超收175亿元。预计2019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放缓。

  “2018年,在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情况下,全国财政收入能够完成年初预算目标,主要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财政增收奠定了税源基础。”李大伟说。

  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增值税61529亿元,同比增长9.1%;国内消费税10632亿元,同比增长4%;企业所得税35323亿元,同比增长10%;个人所得税13872亿元,同比增长15.9%;证券交易印花税977亿元,同比下降8.6%。

  李大伟表示,受减税降费政策等影响,2018年全国税收收入增幅比上年回落2.4个百分点,全国非税收入同比下降4.7%。分税种看,国内增值税一、二季度分别增长20.1%、13%,三、四季度相继回落至2.2%、0.5%;关税一季度增长6.3%,二、三、四季度分别下降6.4%、2.1%、17%;个人所得税一、二、三季度分别增长20.7%、19.9%、23%,四季度转为下降2.7%。非税收入前三季度均为同比下降,第四季度开始由降转升,主要受部分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上缴利润收入同比增加等因素带动。

  “2019年,财政部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抓紧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更为明显的降费,这在有效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负担的同时,也将相应影响财政增收。综合各方面因素,预计2019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放缓。” 李大伟说。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表示,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和较快进度。2018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突破22万亿元。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分别达到24.3%、53.2%、77.8%,各节点均超出或接近历年最快进度。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和较快进度,为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郝磊表示,2019年,财政部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适当加大财政支出力度。根据当前经济形势和各方面支出需求,继续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

  对于2019年减税降费安排,财政部税政司巡视员徐国乔表示,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另外,我们还将深化增值税改革,继续推进实质性减税;全面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好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轻居民税负;同时,配合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制定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进一步减轻企业的社会保险缴费负担。相信随着更大规模减税和更明显降费政策的逐步落地,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于2019年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郝磊表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今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更好发挥专项债对稳投资、促消费的重要作用。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争取在9月底之前发行完毕。二是提高专项债券使用的精准度。指导和督促地方将专项债券资金重点用于急需资金支持的方面,优先用于解决在建项目、政府项目拖欠工程款问题等。三是加强管理,确保法定债券不出任何风险。

(责编:杨曦、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