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赵茂宏:2018年全国物价总体稳定

2019年01月24日14:5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赵茂宏:2018年全国物价总体稳定

2018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CPI延续了温和上涨走势,涨幅低于年初提出的调控目标,PPI涨幅回落,物价总体稳定。

一、消费领域价格总体稳定

(一)CPI月度同比虽有波动,但总体温和上涨。2018年,CPI比上年上涨2.1%,涨幅比上年扩大0.5个百分点,延续了2012年以来的温和上涨态势。分月来看,同比涨幅在1.5%-2.9%之间波动。1月份受春节“错月”影响,对比基数较高,CPI同比上涨1.5%,涨幅为年内最低;2月份受春节和大范围降温、雨雪天气影响,鲜菜价格大幅度上涨推动CPI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2.9%,涨幅为全年最高;3月份后随着天气转暖,食品价格持续下降,CPI同比涨幅有所回落,4月和5月均为1.8%,为年内次低;之后,受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推动,CPI涨幅逐月扩大,在9月、10月达到年内次高点2.5%;年末随着能源价格下降,CPI涨幅有所回落。全年各月同比涨幅呈不对称“M”型走势。

(二)部分生鲜食品价格由降转涨。食品价格由上年下降1.4%转为上涨1.8%,对CPI的影响从下拉0.29个百分点转为上拉0.35个百分点,是CPI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受年初雨雪及年中洪涝灾害影响,鲜菜价格由上年下降8.1%转为上涨7.1%。鸡蛋价格前期较低,2018年月度环比虽涨跌起伏,但全年同比由上年下降4.5%转为上涨13.0%。鸡肉价格由上年下降1.4%转为上涨5.8%。以上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27个百分点,而上年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25个百分点。猪肉市场供应总体充足,受猪瘟疫情影响,全年价格下降8.1%,降幅比上年收窄0.7个百分点。其他食品价格涨跌互现。

(三)能源价格快速上涨。受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波动较大,全年分别上涨12.9%和14.3%,涨幅比上年均有所扩大,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25个百分点。居民用煤价格上涨7.8%,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7.6%。

(四)核心CPI涨幅回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上涨1.9%,涨幅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受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全年服务价格上涨2.5%,但涨幅比上年回落0.5个百分点,是核心CPI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其中,家庭服务、养老服务和医疗服务价格分别上涨5.6%、4.6%和4.3%,美容美发洗浴、旅游服务和教育服务价格分别上涨4.0%、3.3%和2.9%。

二、生产领域价格涨幅回落

(一)PPI月度同比涨幅呈前高后低走势。2018年,PPI比上年上涨3.5%,涨幅比上年回落2.8个百分点。分月来看,受翘尾因素影响,年初PPI同比涨幅较高,1月份上涨4.3%,2月至4月,受PPI环比下降影响,同比涨幅有所回落。5月份之后,受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度上涨等因素影响,PPI涨幅有所扩大,6月份上涨至4.7%,为全年涨幅高点。下半年,随着翘尾因素逐月减少,加之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度回调影响,同比涨幅快速下滑至12月份的0.9%,为2016年10月以来同比涨幅最低点。全年各月同比涨幅呈倒“N”型走势,大体上前高后低。

(二)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较多,生活资料价格走势平稳。生产资料价格比上年上涨4.6%,影响PPI上涨约3.42个百分点,是PPI上涨的主要原因。其中,采掘行业上涨8.8%,原材料行业上涨6.3%,加工行业上涨3.5%。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5%,影响P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涨势相对平稳。总体上看,价格涨幅从上游到中下游行业逐渐递减,呈现出结构性上涨态势。

(三)多数行业价格上涨,重点行业价格涨幅回落。从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看,35个行业价格上涨,其中,11个行业涨幅扩大,22个行业涨幅回落。在重点行业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4.6%,涨幅比上年回落23.6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9.3%,回落18.6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3.3%,回落12.6个百分点。上述三大行业合计影响PPI涨幅回落约2.24个百分点,是PPI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12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同比下降2.7%,是2016年7月以来同比首次下降,而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从9月份起已连续4个月同比下降。此外,电力供应价格同比下降1.8%,降幅比上年扩大1.0个百分点;汽车整车制造价格下降0.1%,其中四季度同比下降0.3%。

(四)石油及相关行业价格波动较大。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影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同比涨幅从1月份的12.4%,扩大到10月份的42.8%,其后快速回落至12月份的4.5%,全年平均上涨24.3%;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同比涨幅从1月份的10.8%,扩大到7月份的24.6%,也快速回落至12月份的5.7%,全年平均上涨16.0%。受此影响,下游化工产品同比涨幅也随之出现起落。

(作者为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赵茂宏)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