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鲁政委:TMLF操作频率将符合稳健货币政策取向

中国证券报
2019年01月24日16:53 |
小字号

23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一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此次设定的2575亿元操作金额,央行或有三方面考虑:一是地方债发行、财政支出等各种形式轧差之后的财政资金净回笼;二是当前正常信贷投放所需要的流动性;三是流动性的季节性需要,比如元旦与春节之间,市场对流动性需求相对较多。

“2575亿元的操作金额总体适度,最为关键是TMLF期限在续作的情况下可达三年,并且比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鲁政委预计,TMLF的操作频率会符合稳健总原则,使全年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

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上看,鲁政委表示,TMLF具备精准、低成本特点。更重要的是,TMLF提供了一个激励相容机制,也就是能为小微企业或民营企业放贷的银行,才能来拿这个所谓低成本、期限较长的“棒棒糖”。另外,需要注意的是,TMLF解决了商业银行流动性指标对信贷投放的约束。央行的流动性投放更多为短期操作,银行的负债期限偏短,流动性指标不易达标,TMLF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该期限问题。

此外,对于未来降息和降准的可能性,鲁政委表示,降息方面,要根据未来经济走势情况判定,如果经济下行和物价压力较为明显,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可能会根据形势变化进行调整;降准方面,单纯从“降准换粉”的角度,2019年或还有两个百分点的空间。但如果在量上还有需要,或还会有额外调整。(彭扬)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