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币走强 出境游省钱

2019年01月31日08: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币走强 出境游省钱

  本报讯(记者 程婕)历史数据表明,近十年春节前夕人民币大多呈现阶段性贬值态势。统计显示,2009年至2018年春节前5个交易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日间收盘价仅2016年有97个基点的上涨,其余数年,人民币汇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走弱。进入2019年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扫颓势,涨势如虹。1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343,较前一交易日上调13个基点。创2018年7月19日以来新高。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昨日开盘跳涨逾200个基点,站上6.72关口。截至下午16:30,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为6.7131,创逾半年新高,较上日官方收盘价涨178点,较上日夜盘收盘涨189点。人民币在岸汇率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1527个基点,涨幅为2.27%。假如春节前最后这两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没有太大波动的话,春节期间境外消费10000美元,比元旦时少花大约1500元人民币。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昨日也大涨近200基点,从6.75左右升至6.73附近。

  人民币这种强势是否可以持续呢?大部分专家对此表示谨慎。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认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强势,但继续上涨的空间不大。此番人民币的强劲表现伴随着美元指数的走弱,但市场仍对3月份美联储的议息会议持观望态度。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预计,今年人民币汇率预计会再次进入升值阶段。上半年人民币将呈区间波动态势,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将进一步抬头,汇率将稳步提高。综合看,全年走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也预计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呈区间波动态势,下半年汇率可能将稳步提高。他判断,今年年末人民币汇率有望收于6.6-6.7左右。

  当然,也有继续看好美元的。汇丰外币策略环球主管潘达维认为美元仍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标的。不过今年美元上扬的趋势不会像去年那么明显,他预计年底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大概是6.95。

(责编:常瑞雪(实习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