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苏宁收购万达百货:激进的苏宁 收缩的万达

2019年02月13日08:27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激进的苏宁 收缩的万达

  屡有出售传闻的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百货”),昨日被苏宁易购宣布收购。此次收购涉及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暂不包括万达商业旗下包括万达广场在内的其他资源。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收购金额暂未对外披露。

  激进的苏宁:并购万达百货37家门店

  金额暂未对外披露

  此次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的消息,是在苏宁的新春团拜会上,由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宣布的。消息显示,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构建线上线下到店到手全场景的百货零售业态,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数字化、场景化购物体验。在快速锁定优质线下场景资源的同时,进一步推进商品供应链变革,更能为上市公司带来收益增厚。

  至于这笔收购价值几何,目前暂无详细披露。苏宁方面对外表示,此次收购万达百货交易价格等信息,尚未达到深交所信息披露标准。待项目交割完毕后,公司会在定期报告中及时披露。另据一位熟悉上市公司运作流程的人士介绍,按照收购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相关规则,并购细节通过报告书向投资者告知,但各公司的披露时间并不一定。

  值得一提的是,万达和苏宁的关系向来较为密切,双方自2015年就开展合作。去年1月份,腾讯联合苏宁、京东、融创与万达商业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计划投资约340亿元人民币,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其中,苏宁云商计划出资95亿元人民币或等值港币购买万达商业约3.91%股份。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与万达“做减法”谋求“瘦身”做强做专策略不同的是,苏宁这些年一直在积极主动地大幅扩张,做加法,通过孵化自建、战略合作、资本并购这三大手段,实现快速谋求的“生态型公司”的打造。此次苏宁再度大手笔收购万达百货,势必动用巨额资本。而目前,苏宁不少业务板块还处于“烧钱”投入阶段,亦须防范很多大公司普遍存在的“消化不良”、“大而全”、“协同困难”这三大“通病”。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开收购万达百货的消息后,苏宁易购股价也随之飘红,2月12日收涨3.09%。按当日收盘价计算,苏宁易购总市值为1055.76亿元。

  收缩的万达:2015年关了50多家百货门店

  创立于2007年的万达百货原名万千百货,随万达广场在全国迅速扩张。鼎盛时在全国有上百个门店,与商业地产、文化产业和高级酒店并称为万达集团的四大支柱产业。

  七年前,王健林曾为万达百货设计了一个香港上市路径,他通过一些交易安排,为万达百货搭设了一个境外公司控股的架构。

  华商报记者查询天眼查显示,目前万达百货的控股股东是深圳迪讯实业有限公司,而深圳迪讯实业的母公司是万达百货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2012年被王健林收购的在香港注册的迪讯投资。

  万达的收缩在万达百货上体现得尤其明显。

  在近年来百货业下滑的背景下,万达百货开始大调整,并在2015年“集中关闭50多家门店”而引来热议。对于大规模关店原因,当时有消息人士称,相比万达广场的租金收益率,万达百货的盈利水平几乎不值一提。随后几年,业界就不断流传着万达百货将被出售的传闻。去年2月,还有报道称万达百货将会打包出售给银泰百货,但最终这笔交易并未成行。

  “万达百货是万达广场在快速发展时期的特殊产物。”开源证券总部首席投资顾问利鑫对华商报记者分析说,万达百货长期盈利不佳,对于万达百货来说,被线上零售企业收购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同时万达百货被出售也说明,万达可能在调整和缩减非核心业务。

  近几年“卖卖卖”已成为万达发展中的新常态。2017年,万达以超过630亿元总价,卖出77家酒店和13个文旅酒店;去年初阿里旗下的臻希投资和文投控股出资78亿元入股万达电影;此外,曾是万达新业务重心的金融集团,也在去年底将百年人寿出售给绿城集团。

  不过,对于出售资产的逻辑,去年王健林曾表示:“将卖资产理解为‘不行了’,是根本不理解商业逻辑,关键看卖的是什么价格。”

  给线下实体商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它不一定就能飞起来

  在2012年度“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现场颁奖对话中,王健林和马云打了一个赌:2020年,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份额占50%,王健林给马云一个亿,如果没到,则由马云给王健林一个亿。就此次万达百货出售给苏宁易购的交易,有人调侃说:“2020年尚未到来,或许已能看出这一对赌的结局了。”

  去年全球最大的百货公司西尔斯宣布破产,整个百货行业在互联网时代面临巨大挑战,万达出于自己的战略考虑将百货卖给苏宁,对于苏宁来说线上线下融合趋势将愈发明显。

  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未来已很难将电商和实体商业区分开来,两者的关系必然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鑫表示,苏宁易购作为国内领先的O2O智慧零售商,收购线下店也说明了当前零售业的发展趋势,即是线上与线下的资源整合。从苏宁的供应链上来看,以互联网技术为手段,利用大数据算法技术进行用户需求挖掘和匹配,围绕核心品类建立TOP品牌对接机制,进行专业化经营。

  阿里收购银泰百货、控股三江购物,腾讯和京东入股永辉超市等,近几年来,国内电商巨头正在加紧入股乃至并购线下超市和百货商场,主要是为了展开基于“人、货、场”的数字化探索。这次,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也是为了延伸自己的供应链,进而打造智慧零售。收购之后,万达百货能否换发勃勃生机,还需观察。

  “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加上此前苏宁云商入股万达商业,求的都是线下流量、资源和版图。”曹磊表示,如今线上流量成本变高,电商巨头开始向线下渠道扩张。而要往线下走,首要考虑就是找到并且占领最佳的流量入口。从这个角度来看,万达集团旗下的商业地产和百货业态属于性价比较高的标的。

  不过在美好生活文商旅研究院院长夏强看来,苏宁补强百货拼图的意味更浓。相比其他由线上而来的电商企业,苏宁是从传统零售起家,身上做实体的基因更多一些。

  也有业内人士提出,线上与线下的融合正在以不可逆的方式进行,而电商们都回头操持起了曾被自己“打败”的企业,但要解决增长挑战、做好线下生意,不是简单的收购和线上线下融合就可以做到的。“给线下实体商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它不一定就能飞起来,并没有这么简单。”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李王艳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