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高质量发展迈出关键一步——专家学者解读《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19年03月01日14:49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质量发展迈出关键一步——专家学者解读《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编者按《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如期发布,组组数据、张张图表翔实生动地记录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在新时代取得的新成绩。201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实现了经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所长董超——

  国内消费升级势头不减

  2018年,我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87亿元,比上年增长9.0%,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消费连续5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了76.2%。在国内经济增长减速、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能够取得这一成绩相当不易。

  消费领域呈现出许多新的发展特点,城市和乡村消费、线上和线下消费、商品和服务消费等都呈现出许多新的发展趋势。

  首先,进口消费规模进一步扩大。2018年,我国进口商品超过了14万亿元,进口增速高于出口增速5.8个百分点。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断壮大,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对特色优质消费品的进口需求增长较快,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大规模进口对提升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次,服务消费作为带动消费增长的主力军地位更加凸显。我国居民支出中用于食品烟草的比重持续降低,2018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4%,较2017年进一步降低。消费的选择性、灵活性增强,对发展享受型需求增加,服务消费占比快速上升,2018年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达到了49.5%,已经接近一半。

  2019年,随着居民收入保持稳步增长,商务部等相关部委为扩大消费规模、促进消费升级采取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和保障举措,消费总体上将呈现规模稳步扩大、升级势头不减、模式不断创新的发展态势。同时,消费在稳就业、稳外贸、稳投资、稳金融、稳外资、稳预期中都将发挥关键作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经济日报记者 冯其予整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

  民间投资呈现回暖迹象

  2018年,我国民间投资呈现回暖迹象,同比增长8.7%,较上年提升了2.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出现反弹,除了有2017年基数偏低原因外,主要在于前期出台的稳定投资系列政策落地见效。

  一是“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中央和地方纷纷精简合并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提高企业登记和注销的便利性,营造良好的市场监管环境。同时,放宽政府主导项目的限制条件,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资源开发、交通、市政等项目。

  二是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包括调低增值税、所得税、社保费率以及降低融资成本,同时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大幅度减轻了民企生产经营的成本负担,增强了其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三是推进产权保护制度持续完善,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招投标、用地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和大中小企业一视同仁,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充分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增强了民企再投资的信心。

  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这意味着要着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为此,国家将采取更有力的政策措施,一是通过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适度扩大总需求,为民间投资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二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稳固民间投资持续发展提供畅通的经济循环。三是进一步推动经济体制改革走深走实,包括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保护民营企业家的人身财产安全,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为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提供强力保障。 (经济日报记者 熊 丽整理)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杨长湧——

  外贸巩固稳中向好态势

  2018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305050亿元,比上年增长9.7%。面临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我国外贸逆势而上,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了稳中向好目标。

  这个成绩是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动能趋缓的情况下取得的。2018年,世界经济虽然延续温和增长态势,但增速较2017年下降。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发展阻力重重。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外贸继续实现高速增长,进出口增长率远超美国、德国、日本等贸易大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增速高出全国整体增速3.6个百分点。这充分说明,我国外贸具备较强竞争力,优质优价的产品和服务在“一带一路”国家需求旺盛,能够有效抵御外需波动,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

  这个成绩是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外部需求出现疲软的形势下取得的。作为我国最大的出口国和第六大进口来源地,中美经贸合作在困难和挑战中曲折前行。在这样的形势下,2018年我国对美出口依然实现8.6%的增长。这恰恰说明,中美经贸结构互补互惠的基本面没有变。

  这个成绩是在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的推动下取得的。2018年,在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的国际大气候下,我国频频推出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政策之密集、涉及领域之广、开放力度之大为近年少有,顶住了保护主义的逆风,强有力地推动外贸完成预期目标。特别是2018年我国进口增长12.9%,远超出口7.1%的增速,贸易顺差大幅收窄,向全球开放市场、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力,成为我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扎实实践。

  (经济日报记者 顾 阳整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邓郁松——

  房地产市场运行平稳

  2018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71654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2%,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8.3%,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6.8%。

  2018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创历史新高。虽然2015年以来房屋销售面积持续创新高,但增速已明显放缓,2016年销售面积增速较2015年增长22.5%,2017年和2018年的增速分别回落到7.7%和1.3%。

  随着2015年以来商品房销售持续增加,去库存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2414万平方米,比2017年末减少6510万平方米,较2016年2月份的峰值下降21517万平方米。其中,12月底商品住宅库存为25091万平方米,是2013年以来的最低值。但商业、办公等非住宅类库存下降较为有限,12月底非住宅类待售房面积为27323万平方米,较2017年底只减少了1437万平方米,目前非住宅类待售房面积仍高于2015年的水平,去库存压力仍然较大。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3月份以来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始终高于销售面积增速,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在销售面积增速持续回落的情况下,新开工面积增速不降反升,全年新开工面积增速比销售面积增速快15.9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后续的供应压力将会加大。新开工面积增速再次持续高于销售面积增速也意味着后续可能会再次面临库存增加的压力。

  由于各地房地产市场差异较大,2019年各地在实施一城一策时,宜更加重视加强房地产市场供需双向调节,努力实现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经济日报记者 亢 舒整理)

  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教授李昕——

  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总的来看,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我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一是社保改革、精准扶贫等惠民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有助于改善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而促进居民增收。二是个税改革直接提升居民收入。三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减税力度不断加大等措施在提升企业效率的同时也增加了居民工资性收入。

  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有助于推动消费需求稳步扩大,有利于巩固并进一步推进内需驱动型增长方式转变,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需要看到的是,近年来我国GDP增速变化对居民收入增速变化的贡献呈放大效应,即GDP增速相对放缓或加快时,收入增速会呈现更大幅度的放缓或加快。因此,在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也必须高度重视收入增长问题。

  要加快推动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一是要通过创新推动现代产业发展,不断扩大居民部门的产出规模;二是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财政教育投入,不断提升社会总体人力资本水平,增加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劳动力报酬份额;三是要完善现代金融体系,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居民非工资性收入水平提升;四是要加强居民合法财产保护,保证居民财产性收入;五是要通过放开准入限制、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缩减负面清单等措施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扩大社会就业,增加居民收入。 (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整理)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

  脱贫攻坚初战告捷

  2018年,全国重点地区脱贫攻坚加快推进,贫困人口数量下降。年末农村贫困人口比上年末减少138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1.4个百分点。

  2018年脱贫攻坚战之所以能初战告捷,是因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脱贫攻坚在力度、广度、深度和精准度上都达到了新水平。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并将128项任务分解落实到71个部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落实《指导意见》作出明确部署。各地区各部门都制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提出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总的来看,脱贫攻坚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开局良好。扶贫机构从来没有这么整齐,阵容从来没有这么强大。各行业、各部门都加大了支持力度,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比如,交通扶贫全年安排贫困地区车购税资金2144亿元,新建改建贫困地区农村公路20.8万公里;水利扶贫全年安排贫困地区水利建设投资980亿元,解决了419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2018年,中央确定重点支持“三区三州”,新增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0亿元用于“三区三州”,占全国新增资金的60%,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进程明显加快。经过2018年一年的努力,中西部地区169个深度贫困县2018年贫困人口也大幅减少,共有460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 (经济日报记者 黄俊毅整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

  良性绿色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2018年,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继续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在监测的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占35.8%,未达标的城市占64.2%。PM2.5未达标城市(基于2015年PM2.5年平均浓度未达标的262个城市)年平均浓度43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10.4%。在水污染防治方面,海水的水质改善幅度较大。近岸海域417个海水水质监测点中,达到国家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监测点占74.6%,比2017年增加6.8%;三类海水占6.7%,比2017年下降3.4%;四类、劣四类海水占18.7%,比2017年下降3.4%。这一成绩的取得与陆地水污染防治工作成效巨大密不可分。在生态建设方面,继续有所作为,如人工造林面积360万公顷,占全部造林面积的50.9%。森林抚育面积852万公顷。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4万平方公里。

  过去一年,我国在大气、水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低碳发展、节能减排等方面仍然能够有较大作为,人民群众的绿色发展获得感继续增强,其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实抓环保的氛围已经形成。二是对于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作出了周密部署。此外,污染防治、生态建设、节能减排与气候变化应对有机结合,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生态环境保护的整体效应得到提高。

  近几年全国经济指标和生态环境保护指标开始呈现一定的正相关性。也就是说,通过前期的艰巨努力,目前既持续改善经济发展质量,又稳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的良性绿色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经济日报记者 曹红艳整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

  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2018年,全国就业人员77586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3419万人。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比上年增加10万人。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下降0.1个百分点。

  从总体来看,2018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实现了年初制定的新增就业目标。从失业率指标来看,在全球范围也处于较低水平。从核心指标来看,可以作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判断。

  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首先得益于经济能够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经济增量不断扩大,为稳就业奠定了基石;其次是经济结构的优化,当前第三产业在GDP中占比超过第二产业,对就业的拉动能力明显增强;再者是就业稳定,更得益于新动能对新增就业的贡献。

  随着去产能、去杠杆等任务加码,以及外部环境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就业压力也随之增大。从总量看,今年我国城镇就业的新增劳动力仍然保持在1500万人以上,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同时,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依然较为突出,“就业难”与“用工荒”并存。2019年稳增长保就业任务仍比较艰巨。

  展望未来,经济平稳运行、新动能快速发展,将为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坚实基础。不过,劳动者能否稳定就业,还需取决于个人技能、受教育程度等因素。国家要高度重视加强对劳动者的教育培训,作为提高劳动力整体素质的一项重要手段。越是在经济结构变化比较迅速的时候,越要重视对人力资本的投入。

  (经济日报记者 韩秉志整理)

(责编:李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