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大幅减税降费带给青年更多红利

王林 张均斌 李晨赫
2019年03月07日08:3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幅减税降费带给青年更多红利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在浙江省代表团发言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问她:“你有没有预期到会降3个点?”

  “没有,有两个点已经很好了,没想到减税降费的力度这么大。”陈爱莲表示,2019年的减税降费“大礼包”超出她的预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实质性减税降费举措: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两万亿元……

  这份沉甸甸的国家减税降费目标和行动计划,令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委员很是兴奋。

  万丰奥特是制造业企业,经营范围涉及汽车部件、航空工业、智能装备等领域。陈爱莲说,现在制造业都在转型升级,购买设备、引进人才都需要大量资金,原来的各种税负制约了企业转型的步伐。

  “现在好了,增值税降了,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也轻了,手头宽裕了很多。”陈爱莲告诉记者,他们在研究如何用好2019年减税降费省下来的钱,“我们一定要将这笔费用投资到科技创新上去,加快新产品的开发,让技术力量更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张志勇认为,近两年的减税降费行动给纳税人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去年以个税改革为重点的减税降费,让纳税人享受到“政策红利”;今年主要针对企业的增值税减免措施也将影响到每一个人,因为增值税的最终承担者是消费者。

  张志勇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各地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

  在张志勇看来,虽然我国社保制度建立得比较晚,还存在着较大的资金缺口,但从国家采取的措施来看,社保征缴会更加规范,而且在增值税税率下调以后,企业也会有更多动力把以前没有足额缴纳的社保、养老等费用“交齐”,企业员工的社会保障将会更加充足。

  “国家大幅度减税降费,对我们来说是长远的帮助。”全国人大代表黄波对政府工作报告仔细研读了多次,他从一系列减税降费的行动计划中,强烈感受到报告释放出的“税改红利”。

  30岁的黄波是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涂装车间西区面漆工段的一名操作技工。去年,他首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会,其后见证、享受了减税降费送来的“大红包”——个人所得税改革措施实施以来,因为起征点提高和多项附加扣除的缘故,他每个月可以少缴纳两三百元的税款,去年他带着孩子旅游了一圈。

  今年,他所在的制造业领域成为减税降费的重点,实实在在的减税目标让黄波有了更多畅想。他预计,今年自己所在企业的税负会进一步减轻,自己和同事们的收入也有可能增加,他要好好利用国家新一轮减税降费的时机,再带孩子出去旅游一趟。

  “企业的负担轻了,我们这些一线工人的日子才会过得更好。”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黄波明白减税降费这项国家举措的必要性和普惠性。在他看来,在“机器换人”的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新一轮的减税降费不仅对企业是利好,还能确保“就业优先”的目标。

  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的目标,并重点提及针对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的减税方向,这不仅坚定了企业家的信心,也激发了他们对青年人才的渴求度。

  考虑到高科技企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较大,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翟美卿建议,将高端专业人才的个人所得税最高边际税率降至30%,将最高累进税起征点从10万元/月提升至15万元/月,同时相应提高各层收入水平累进税率的起征点,提升我国对国际高端专业人才的吸引力,增强国际竞争力。

  翟美卿委员还建议,对高端专业人才购房或住房实施个人所得税奖励。例如,高端专业人才购买房屋的支出,可以在10年内抵减个人所得税,在高房价地区,允许政府根据房屋价值适当延长抵减年限;对政府、单位奖励高端专业人才的住房免征个人所得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林 张均斌 李晨赫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杨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